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史丹佛(Stanford)大學的商業研究所在本周揭露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矽谷的科技菁英多半具備全球化的價值觀,他們認同富人稅、支持社會福利、自由貿易與開放的移民政策,但討厭政府干預企業運作。

研究人員的調查對象為矽谷的科技菁英,以分析他們的價值觀,他們皆為科技公司的負責人或創辦人,多數為百萬富翁,釋出了逾4000份的調查問卷,收到691份的回覆。

調查顯示,相較於大眾或是美國的各個黨派,這群科技菁英特別不喜歡獨裁主義,具備國際觀,對種族較為寬容。例如有高達87%支持自由貿易協議,56%贊成放寬移民政策。

此外,他們也更支持財富重新分配及增加稅賦。例如有超過76%的科技菁英認為應該對年收入超過25萬或100萬美元的富人課更多稅,有75%認為政府應該花錢照顧窮人,並有59%贊成政府增加社會福利專案的預算。

在其他議題上,有96%的科技菁英支持同性婚姻,82%支持槍枝管制,79%認為墮胎是個人選擇,並有67%反對死刑。

分析後發現,科技菁英們較偏好能夠促進經濟、社會與全球平等的相關政策。

另一方面,科技菁英比其他人更討厭政府出手制定規則來干預商業運作,例如有75%的比例認為政府規定令他們很難做事,但只有32%的大眾這麼認為。還有82%的科技菁英認為政府的規定讓他們要開除員工變得超困難的。

在調查科技菁英對於Uber在尖峰時刻提高費率的看法時,有93%認為這是合理的,但只有5成的大眾認為這是合理的。為了觀察科技菁英有否偏坦Uber(也是科技新創),調查也問了情人節的花價飆高是否合理,仍有高達96%認為這很合理。

其實研究人員的這項調查是要突顯這群偏向民主黨的科技菁英們(去年幾乎一面倒地支持希拉蕊.柯林頓的總統大選)並非一味地支持民主黨的政策,至少在希望政府少插手商業運作的部份是有違民主黨觀點的,他們建立了獨特的價值觀,在大部份的時候也超越了個人利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