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臺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資安公司假設可以抵禦90%的攻擊,資安險可以保護沒辦法達到100%的地方。 (圖片來源/趨勢科技)

資安險橫跨了保險業與資安業的範疇,保險公司除了提供公關服務,保險理賠服務之外,也有提供資安服務,看似保險業開始爭奪原先資安業的業務發展,趨勢科技臺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認為:「我不會這樣認為,反而樂觀其成看到企業願意如果花錢投保資安險,也就代表他們也重視資安。……會願意付保費的人,在資安投資上也不會手軟。」

洪偉淦表示,過去確實曾經與蘇黎世產險(已更名為和泰產物保險)、怡安保險(AON)談過合作方案,例如客戶在投保之前能夠派資安公司做資安體檢,分析客戶的資安成熟度和管理成熟度,或者是發生資安事件後,安排資安公司來協助處理,但是目前臺灣投入資安險的企業不多,市場需求不大,後來也不了了之。

洪偉淦也認為,資安沒有百分之百,因為駭客攻擊型態永遠都會有變化,資安公司假設可以抵禦90%的攻擊,資安險可以保護沒辦法達到100%的地方,資安總是有缺口、漏洞出現,有些風險沒辦法事先預料,但這些前提都是企業資安措施需要先建置好。

保險與資安都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洪偉淦解釋,保險公司只是做理賠方面業務,其實沒有跨入資安界的領域,如同醫院不會提供壽險,所以企業發生資安事件的時候,企業仍然是派資訊部門人員來解決,資安部門一定是最重要窗口,不會回頭諮詢保險公司,因為資訊部門不會處理資安險理賠的業務,一般企業都是透過財務部門或是負責保險業務部門來執行。

洪偉淦也說明,當企業發生資安事件時,需要在短時間內去處理,在這方面,資安公司在處理資安事件方面比較有效率,因為資安公司收到通報之後,最晚要在4小時之內及時到現場來處理資安事件,保險公司則可允許在24小時內通報,同時他表示,客戶取得保險公司理賠金後,「搞不好出事之後,客戶會拿理賠金尋找資安公司來解決。」

另外,根據客戶觀點來看,洪偉淦認為,一般資安意識不高的客戶,不會每年編固定資安預算來強化企業內部的資安,而且客戶雖然投保了資安險,可以提供用戶來轉嫁損失,但仍然無法實際解決資安問題,客戶還是需要尋求專業資安團隊協助才能解決。

洪偉淦也帶著樂觀態度表示,資安險還有助於資安業的發展,因為客戶遭遇資安事件後,就有能力帶著理賠金來強化企業內部的資安建置。

同時他認為,客戶為了維持服務正常營運,會希望投保高額的保費,但是,這並非代表用戶的資安環境是具有高風險的環境,反而更注重企業的資安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