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he Pirate Bay

全球最大BT網站海盜灣(The Pirate Bay)免費提供存取盜版內容服務,但有用戶發現,它其實也試圖收費,但方式是借用用戶電腦CPU來挖礦。
 
上周用戶發現當他連上海盜灣網站某些torrent網頁時,他的電腦CPU執行緒使用量忽然衝上80-85%,直到關閉該頁才停止。經過分析,發現海盜灣網頁上一段JavaScript正在偷偷執行比特幣挖礦。
 
這名用戶的最新版Chrome安裝的程式過濾軟體ScriptSafe發現此事進行封鎖及發出告警,Windows Defender及MalwareBytes軟體則未發出警告。另外海盜灣的用戶討論區也有多名使用者反映類似情形。當中Firefox也顯示受到影響。
 
Torrent Freaks網站報導,這段挖礦程式碼是由Coinhive所提供,它藏在網站的footer中,伺機載入訪客電腦後就借用電腦的CPU進行Monero貨幣的採礦。雖然只有搜尋功能及分類頁埋有挖礦程式,首頁和個別torrent頁並沒有,但整個過程海盜灣都未坦承告知,引發眾多用戶不滿。這家網站又引述消息說,表示這項功能週六開始測試,海盜灣計畫在現有廣告外另闢新財源,並希望最終能以挖礦取代廣告收益。
 
海盜灣對加密貨幣並不陌生,在4年前該網站就率先接受比特幣捐款至今。
 
只要透過瀏覽器的JavaScript設定或以NoScript和ScriptBlock等script封鎖外掛,或是以廣告封鎖程式來阻斷挖礦URL,就可免於被吸收為挖礦工具。
 
海盜灣因為提供許多非授權內容下載的「種子」而在2014年底歐洲法院判決違反著作權法而遭強制下線,之後於2015年初復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