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RIAA

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上周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美國唱片產業發展報告,顯示唱片音樂的零售營收比去年上半年成長了17%,達到40億美元。

傳統唱片業受到數位音樂的衝擊之後蕭條了好幾年,近年才又看到唱片業創造兩位數的營收成長,不過,RIAA經常將現況與1999年的唱片業高峰期作比較,認為仍遠不及當年的盛況,1999年美國唱片業的營收規模為146億美元。

與1999年幾乎全是CD銷售相較,今年上半年的唱片產業營收中,有62%來自於串流音樂,涵蓋訂閱服務、客製化廣播服務及採用廣告贊助模式的隨選串流音樂服務,至於付費下載則佔了19%,實體CD銷售佔了16%。(來源:RIAA)

 

在串流音樂所帶來的24.8億美元營收中,最大宗的是付費訂閱服務(下圖,藍色長條。來源:RIAA),佔了近7成,居次的是客製化廣播,佔了近2成,經由廣告贊助的隨選音樂所締造的營收最少。(來源:RIAA)

 

拜Spotify、TIDAL、Apple Music、Amazon Prime及Pandora Plus等串流音樂訂閱服務所賜,這兩年來串流音樂營收大幅成長,在2015年上半年時,付費下載還佔了美國唱片業營收的41%,串流僅佔33%,兩年後的景像已然不同。

RIAA亦期望之後可改革基於廣告贊助的隨選音樂營收,因為它實在太難賺了,根據統計,YouTube用戶連續看58小時的音樂影片之後,創作者才能賺到1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