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916~0929)

AI開發工具 機器學習

微軟Azure推出多項AI開發新工具,機器學習模型雲端部署和管理都變得更方便

微軟副總裁Joseph Sirosh近日在Azure的官方部落格表示,AI已經成為企業數位轉型背後的最具破壞性的力量之一,為了提供每個企業和開發者可以更方便運用AI技術,這次的新進展以Azure 機器學習服務(Azure Machine Learning,AML)為基礎,延伸出更多新的服務,包含新增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以及認知服務中也提供開發人員,在iOS、Android和 Windows的平臺上,建置多項AI應用,此外也推出 AI企業版的解決方案等。

微軟也宣布下一代的Azure機器學習服務的進展,在AML工作平臺(Workbench)、AML實驗(Experimentation)、AML 模型管理(Model Management)服務等服務中,新增多項功能與工具,提供開發人員使用。

除此之外,AML還與Excel整合,全球有上百萬的使用者主要用Excel當作數據分析的工具,微軟也宣布,Excel的使用者現在也可以擁有AI的技術,每個企業都能用AML根據自身的需求建立模型,再將這些模型部署成雲端的函式。

智慧城市 影像分析

Nvidia攜手阿里巴巴、華為,用AI影像分析平臺Metropolis打造智慧城市

Nvidia最近宣布,與阿里巴巴和華為合作,利用AI影像分析平臺Metropolis,來建立智慧城市的應用。同時,Nvidia也宣布,軟體開發包DeepStream正式上市,能夠透過具備深度學習和超規模資料中心的攝影機,來簡化影像分析開發,且DeepStream能即時處理、理解及分類影像資料。

Metropolis平臺是Nvidia於5月發表的AI影像分析平臺,以GPU為基礎,並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分析串流影像,可以用來協助智慧城市分析每日大量的影像資料,且能進一步改善城市的公共安全、交通管理、資源優化等應用。而阿里巴巴將應用Metropolis平臺,來加強城市治理服務,例如,即時交通管理及預測、智慧排水系統等。華為則計畫將Metropolis平臺用於影像內容管理,例如,提供臉部辨識、行人車輛結構、逆向圖像搜尋等應用。

除此之外,Nvidia將在GTC技術大會上,於北京展示人工智慧城市的未來,包含了海康威視研究院(Hikvision Research Institute)在臉部辨識方面的應用。海康威視研究院利用Metropolis平臺,結合攝影機、網路影像記錄器、嵌入式開發平臺Jetson,以及Nvidia雲端服務等,來進行臉部辨識,能夠在人山人海的地方,尋找失蹤人口。

健康醫療 微軟

微軟成立新部門搶進醫療市場,藉AI和雲端運算能力開發預測分析工具

微軟近日正準備在英國劍橋研究院成立新的健康醫療部門,企圖用微軟開發的AI應用、機器學習技術和雲端運算的能力,進軍醫療市場。

這項計畫包含一套病人照護的監控系統,以及大量的疾病研究,像是糖尿病的相關研究,病人照護的監控系統能協助病人在離開醫院之後,持續提醒地提醒病人的健康問題。微軟這次請來前曼徹斯特大學公共衛生資訊學的臨床教授Iain Buchan,帶領醫療研究部門,Iain Buchan是位專業的醫生,也是位資料科學家,過去25年積極投入研究在臨床和學術上,如何運用數據改善醫療,Iain Buchan表示,醫療部門將會善用AI技術,開發預測型分析工具、個人醫療資訊系統。

理財諮詢 對話機器人

又一家證券業搶進Chatbot理財,兆豐證推出一站式理財諮詢Line機器人

兆豐證券近日宣布,與精誠資訊合作,在Line平臺上推出Mega理財小秘書,投資人可以透過語音或是文字的方式,訂閱自選股股價和相關新聞、查詢理財資訊,以及線上開戶等功能。

精誠過去2年開始開發Chatbot,用理財營業員的考試用書內容來訓練理財模型,可以提供基本金融知識的介紹,就像是一個金融小百。另外,這款Chatbot還可以提供投資分析策略,包含5個策略大師的投資分析,像是巴菲特,和16個技術型態的評估。不過,Mega理財小秘書目前還無法接受委託下單,只能提供資訊或諮詢。

值得注意的是,Mega理財小秘書還有一項功能e雷達,讓投資人不用再像以往需要盯盤,或是請投資專員幫忙盯盤,可以自行設定的條件,當自選股價變化達到投資人設定的條件,Chatbot就會自動通知投資人,讓投資人掌握最新的即時狀況,又不需要花時間自己觀盤。

精誠資訊在2年前建立了自我學習證券知識的機器人模型,將過去10年,40位客服人員與客戶互動,所累積的客服系統資料,包含語音和文字的數據等非結構化的資訊,經過篩選後,當成訓練模型的資料來源,還加入理財營業員的考試用書內容,經過將近兩年的訓練,終於在近日釋出。

輿情分析 網路話題

企業掌握網路社群話題有新工具!IBM AI輿情分析平臺終於支援正體中文

IBM近日正式在臺宣布AI輿情分析平臺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開始支援正體中文,過去該平臺收集的網路資訊僅限於英文,終於在上個月發布支援中文的版本,提供企業從不同的社群媒體上,監控網路上的討論,進一步制定出更準確的行銷策略,不過目前介面仍然只提供英文版。

IBM早在2年就已經推出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平臺,透過企業自己設定的關鍵字,來收集網路社群媒體上相關的資訊,提供企業了解消費者和市場反應的機制,不過,由於中文的斷詞和詞意問題,該平臺過去只支援英文,經過2年以上的訓練,透過Watson收集大量的中文資訊,來源不只侷限於網路的文字,還包含期刊等文字當作訓練集,終於在近日完成中文語意模型的訓練,正式對臺灣市場公開發布。

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會依照企業設定的條件搜尋和分析相關的討論,企業可依照主題、議題、時間區隔等分類,查看視覺化的分析結果,以主題來看,可看見在時間區間內討論該主題的分布情形,點選某個時間點,還能呈現每個評論提到關鍵字的相關內容,並將該討論經過情緒分析,歸類成正面、負面、中性和兩極,若是企業想更加了解中性和兩極的評論,還能直接連結到原始的文章內容,查看原文的前後文來判斷。

電腦視覺 卷積式神經網路

AI演算法靠一張2D大頭照就能建立臉部3D模型

英國諾丁漢大學與金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釋出只要輸入一張2D的大頭照,就能建立人臉的3D模型的演算法,同時推出示範網站來展示該演算法的成效,研究人員已將該專案的演算法透過GitHub釋出。

研究人員指出,3D臉部重建是個非常困難的電腦視覺問題,這群研究人員改用人工智慧來簡化上述流程,他們以2D影像及3D的臉部模型來訓練卷積神經網路,只要一張2D的大頭照,不需要精確的對準,也不必建立圖像間的對應關係,繞過建模及擬合程序,直接重建3D的臉部幾何形狀,且適用於任何的臉部位置及表情。

此外,一般使用者也能藉由研究人員所設立的示範網站一窺該專案的奧妙,可直接點擊範例大頭照或是上傳自己的照片來檢視重建後的3D樣子。該站上從9月7日上線迄今,使用者已上傳了超過28萬張的大頭照,為保障隱私,該站亦強調會在20分鐘內刪除使用者所上傳的影像與重建後的3D模型。

AI趨勢近期新聞

※傳Amazon正在開發Alexa智慧眼鏡,最快年底問世

※Google自然語言API新增內容自動分類與個體情緒分析能力

※趨勢科技推新版家用版防毒軟體,內建企業版AI偵測引擎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