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根據外電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近開始於城市中的16萬台監視器上部署人臉辨識系統,且迄今已根據該系統逮捕6名在逃嫌犯。

莫斯科市的監視器部署頗為密集,這16萬台監視器覆蓋了該市95%的大樓入口,然而,這些監視器一次可儲存5天的監控影片,執法機構根本無從消化大量的監視內容,因而決定求助於人工智慧。

莫斯科所採用的是當地新創業者NTechLab所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NTechLab曾於去年發表一FindFace行動程式,只要拍下街上的陌生人,就能將照片與俄國最大社交網站VKontakte上的個人檔案比對。

由於部署成本的原故,迄今莫斯科一次只會在數千台監視器上啟用人臉辨識機制,但隨時可切換啟用範圍,例如鎖定犯罪頻繁的區域,或是監控特定嫌犯經常出入的場合,還能追蹤嫌犯的路徑。

儘管充斥著監視器的城市讓人們感到毫無隱私,但莫斯科資訊科技部門的資訊長Artem Ermolaev表示,該系統並不會追蹤每一個人,如果你的照片沒有在警方的資料庫裡,那麼監視器只會帶來好處,讓這個城市更加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