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天災人禍,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呼籲包括蘋果開啟手機FM廣播功能。不過蘋果表示最新的iPhone並沒有這項功能。 

北美地區近日接連受到哈維、厄瑪及瑪莉亞三個颶風侵襲,電信基礎建設嚴重毁損及通訊中斷。為了災民獲得和外界基本溝通能力,日前美國廣播協會(NAB)呼籲蘋果啟動iPhone內的FM晶片,讓使用者必要時能聽取廣播。FCC主席Ajit Pai於周三加入呼籲。

他表示,近年已多次呼籲美國境內銷售的所有智慧型手機開啟FM晶片,首先讚許已經開啟這功能的業者,然後話鋒一轉點名蘋果是少數抗拒的主要手機業者。基於三個颶風造成重創,他再度要求蘋果開啟iPhone內的FM晶片,「現在是蘋果起而行之,以美國人民安全為優先的時候。」

蘋果周五發表回應聲明,表示蘋果深度關切用戶安全,尤其是在緊急狀態時,因此蘋果產品已加入現代安全方案,如iOS 11加入了可直接在鎖定螢幕,連按5次電源鍵直接撥打緊急求救電話,或是手機醫療卡(Medical Card)內建的醫療資訊,並支援天氣警報及安珀警報(Amber Alert)等政府通知。

但蘋果指出,iPhone 7及iPhone 8(包括iPhone X)並未內建FM廣播晶片,也沒有支援FM訊號的天線,因此不可能開啟FM廣播。

MacRumor報導,每代iPhone中的Qualcomm及英特爾都有Wi-Fi及行動通訊能力,其內建的FM調諧器讓使用者可以收聽FM廣播,但蘋果早在iPhone7以前,就一直沒有開啟這項功能,迫使用戶只能連網收聽網路廣播。而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則指出,事實上,沒有法律規定手機一定要有廣播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