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人工智慧(AI)發展愈來愈快可能超出人類能掌握的程度,Alphabet旗下的AI子公司DeepMind周三宣佈成立專責小組,將投入AI倫理研究及建立確保其正向發展。

這個名為DeepMind Ethics & Society(DMES)的小組兩名共同發起人Verity Herding 及Sean Leggassick指出,DeepMind創立前提是所有AI應用都應在人類控制之下,被用於有益社會的用途。這個小組的宗旨在了解AI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而科技人士落實AI倫理,以及協助社會大眾將AI導引到正途上。

DMES小組將以公平、跨領域、講求實證及社會利益至上為員責,就以下主題進行研究,包括隱私、透明度、公平性問題;AI經濟面的影響;治理權責;AI風險管理;AI道德性及價值及其他方面的挑戰等。

DMES目前有8名專職員工,一年內將增至25名。同時還延攬外部AI研究權威擔任院士,並進行相關研究合作。小組希望在2018年初陸續公佈研究成果。

不過DeepMind之前,早就有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人清楚闡釋了AI可能的風險。媒體如The Verge也質疑由於這個小組不但是DeepMind內部單位,且成員還要向DeepMind產品開發員工報告,則明年產出的報告會有多少公正性及透明度,則有待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