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國內外犯罪學者與犯罪矯治實務專家研究結果發現,少年罪犯若是處置不當,提早進入刑事司法體系的機率越高,甚至進入少年犯罪矯治機構,像是少年輔育院、少年監獄,未來,成年累犯的機率會提高,犯罪行為也會越多,停留在犯罪矯治機構的時間亦會拉長。

因此,如何正確且適當地安排處分措施,並有效預防青少年犯罪,是各政府刑事政策和社會政策,相當迫切的議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雖然101年後少年犯罪率呈現減少的趨勢,不過司法院最新的統計,過去從2005至2014年10年間,少年虞犯行為事件平均年增率高達14%。

美國奧勒岡州少年管理局(Oregon Youth Authority,OYA)為了促進公共安全和少年責任,並且提供少年罪犯改過自新的機會,OYA在2015年開始採用少年司法資訊系統,系統中記錄了累積超過20年的少年犯罪資料,藉由分析過去的歷史記錄,給予類似的案例最適合的裁罰決策。

目前高達74%的少年,在離開管理局的輔導後3年,都沒有任何犯罪行為,根據奧勒岡州每次為期3年的最新再犯率調查,2013年再犯率創下新低,OYA的目標是要藉由收集和分析相關數據,來改善犯罪少年的未來,也讓少年管理法庭的專業人士,能對少年的關懷與監護,制定出更好的決策。

根據奧勒岡州每次為期3年的最新再犯率調查,2013年的再犯率創下新低,OYA的目標是要藉由收集和分析相關數據,來改善犯罪少年的未來,也讓少年管理法庭的專業人士,可以對少年的關懷與監護,制定出更好的決策。(圖片來源/OYA)

對少年罪犯的處置,要考量少年本身福利與其最佳利益,以診療重於刑罰為原則,給予更生機會,依照每個少年的情況,適當安排少年罪犯矯正措施,像是輔導感化與就學、就業訓練,輔導少年重返正常社會。

奧勒岡州的少年司法資訊系統JJIS,記錄著每位少年在當地的犯罪歷史記錄,並結合教育部、矯正署,以及該州36個市鎮的司法部門等機關的資料,包含性別、開始被追蹤的年齡、種族、犯罪種類等數據,藉由這套系統,預測分析專業的處置判決,協助少年罪犯緩刑和假釋等重要決策。

舉例來說,少年司法資訊系統可以協助管理局人員決定,該少年應該要留在管理局內輔導,還是在社區服務提供的住所接受安置輔導,以及治療輔導管理師也可以根據資料分析的結果,更了解每位少年適合的輔導課程、課程長度,另外,個案管理師也能安排正確的移送方式,像是緩刑或是假釋,讓少年回到社會時,更能夠適應生活。

資料分析除了可以幫助OYA內部人員制定決策,對配合的機構或是社區居民而言,預測分析也可以確保少年安置場所所需的數量,和正確的課程種類,不管是短期或是長期的政策,都能夠更有效率地調度和安排。

此外,OYA為了要了解少年潛在的再犯罪危機,OYA每年計算奧勒岡州少年再犯罪率,每年的計算期間從7月1日到隔年6月30日,OYA將計算再犯率所需的資料,整合到JJIS系統中,還加入來自矯正署資訊系統的文字資料,如此一來,在少年犯離開少年管理局後,管理局還是可以持續監控該名少年的狀況,直到成年為止。

OYA表示,少年再犯率可作為評估是否提升公共安全的參考依據,目前再犯率逐年下降,OYA掌握少年再犯罪相關資料,能更了解累犯的細節和定義,之後不斷修正評估和預測分析的規則。

美國奧勒岡州的少年司法資訊系統JJIS,記錄著每位少年在當地的犯罪歷史記錄,並結合教育部、矯正署,以及該州36個市鎮的司法部門等機關的資料,預測分析專業的處置判決,協助少年罪犯緩刑和假釋等重要決策。(圖片來源/OY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