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蘭州政府的網站不但提供每年度的績效報告,還提供民眾查詢政府過去的經費開銷記錄,凡超過25,000美元(臺幣75萬元)的支出,就能查詢。(圖片來源/馬里蘭州政府)

美國馬里蘭州早在好幾年前,就意識到資料治理的重要性,在過去幾年持續推動政府內部的資料分析工作,甚至,前任州長Martin O’Malley曾在2014年撰寫一篇文章,刊登於公共行政的期刊中,讓馬里蘭州的績效衡量作法成為許多政府的參考指標,現在,馬里蘭州長Larry Hogan持續以資料驅動政策,更是致力於政府開放資料,讓政府的施政更加透明化。

馬里蘭州政府資料治理最大的轉變是,過去由投入導向的方法,來制定政策,現在則是轉變成以衡量成果為導向(Managing for Results,MFR),各部門都被要求提出明確的使命、願景、目標,並制定相關的績效衡量指標,預算分析部門每周都會測量各部門的工作績效,並且每年公開發布一年度的績效報告,提供民眾一同檢視。

2007年開始,馬里蘭州採用績效指標和管理的工具StateStat,透過分析相關數據,以制定出更全面的預算決策,也能支持改革的方針,馬里蘭州政府要求旗下各機關要求提供關鍵績效指標數據,州政府再用這些數據分析的結果,確定每項政策執行的情況,並適度地調整改進戰略。

馬里蘭州從2010年開始,每年都會在網路上公開發布一年度的成果導向績效報告,讓人民檢視州政府5個關鍵領域表現,包含經濟發展、稅務、財政、政府改革、改善生活品質,報告中每個領域不同績效指標目標和結果,以用來制定施政優先順序和預算分配。

績效指標的衡量方式是用過去近5年的數據,與今年度的成果相比,再將比對結果量化為非常良好、良好、穩定、不佳、非常不佳5種類型,成果正成長大於10%會被歸於非常良好,成長3~10%是良好,穩定則是成果變化在正負2%之間,根據馬里蘭州在2017年最新公布的報告中顯示,高達63.5%的績效指標都在今年度移向良好,代表這項績效指標方法,成功地讓政府機關提升工作績效。

舉例來說,經濟發展的領域,就結合了GDP成長率數據、房屋自有率、交通局統計的當地機場旅客成長率等11項相關數據,與過去五年比較,計算出每項績效成長的幅度,綜合評估後,作為之後制定政策的參考依據。

政府還會提出公共問題,徵求民眾給予改善建議,最後將政府施政成果公開在網路上讓民眾檢閱,成功地建立一套透過資料與民眾互動的治理模式,政府為了能夠拿到更多的預算來改善服務,會更重視工作績效,如此一來,政府的工作成果與預算編列產生了連結,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模式。

馬里蘭州表示,資料治理的理想是要創造健康且同時兼顧經濟和環境發展的社會,這項計畫不是在各個施政方向中取捨,而是要根據每個領域的確切需求,找到最合適的分配機制,制定出最佳的預算方案。

馬里蘭州績效指標衡量方式是用過去近5年數據,與今年度成果相比,將結果量化為5種類型,根據2017年最新報告,高達63.5%績效指標都在今年移向良好。(圖片來源/馬里蘭州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