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安全十字路口的設計,讓自行車在綠燈時可以比汽車先行,右轉的汽車也因為轉彎處安全島的設計,在過彎時會減速,且更能看見直行的自行車。(圖片來源/SAMTA)

隨著公共自行車興起,臺灣騎乘自行車的人數也持續攀升,以臺北市為例,YouBike在2012年試營運三個月內,租借騎乘車次累計超過百萬人次,總騎乘次數更是在去年8月,突破一億人次,不過,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室,2015年發布的最新統計,2014年交通事故自行車肇事件數高達7,713 件,死亡人數53人,超過1萬人受傷,且過去5年,傷亡人數每年都持續增長。

過去美國舊金山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根據舊金山交通局2016年的最新報告顯示,上班日騎自行車通勤的人數相比去年增加了9%,在自行車大量往返的市場街道(Market Street),也首次創下超過100萬次的自行車通勤次數,過去,自行車與汽車爭道,沒有任何的交通防護措施,導致每年有30人因自行車與汽車碰撞事故死亡,超過200人重傷。

舊金山政府為了要解決這項問題,在去年8月,舊金山市長Edwin Lee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以一項有效減少事故傷亡的計畫Vision Zero,來改善舊金山十字路口的安全,目標是要「在2024年之前,將汽車與自行車、行人的碰撞事故死亡人數,減少至0人」,打造自行車友善城市。

舊金山這項改善自行車安全的計畫,是與舊金山交通局和公共衛生局合作,以資料驅動(Data-driven)策略,來找出城市中最危險的路口,要在這些高危險路口,設置安全十字路口的建設(Protected Intersection),來減少自行車與汽車的車禍事故。

所謂安全十字路口設計,是指在意外事故發生率高的十字路口,建置自行車道的安全島,以保護自行車騎士的安全,甚至是可以讓每一個經過路口的行人都更安全,舉例來說,在轉彎處建置隔離島可以讓汽車過彎的時候減速,並且將自行車與汽車分隔,有分隔島之後,轉彎的汽車駕駛角度,變得更容易看見行人或是自行車。

先用健康數據找出車禍事故分布

舊金山公共衛生團隊開發交通與健康數據分析管理平臺TransBase,收集了交通、社會人口、車禍事故、等數據,來監測交通意外事故與健康的關聯,並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在地圖,找出自行車與汽車碰撞事故的分布趨勢。(圖片來源/Vision Zero)

再用演算法找出高危險路口分布

有了上圖的車禍位置分布後,這個團隊還研發了高度傷亡網路演算法,來計算出哪些路口最容易發生事故,結果如下圖,7成重大傷亡事故中,都集中發生在12%的十字路口。(圖片來源/Vision Zero)

舊金山政府如何用數據減少自行車事故傷亡?

首先,舊金山公共衛生團隊開發了一項,交通與健康數據分析管理平臺TransBase,綜合來自不同單位超過200個地理空間數據,收集了城市建設、交通、社會人口、車禍事故、分區等數據,不間斷地監測交通意外事故與健康的關聯,並將結果呈現於地圖上,舊金山政府藉由此平臺,試圖了解自行車與汽車碰撞事故的資訊。

之後團隊又採用TransBase,開發出高度傷亡網路(High injury network)演算法,計算出哪些地區是最容易發生事故,辨識出哪些地區最需要立即投入心力來降低傷亡,根據高度傷亡演算法的結果顯示,在70%的重大傷亡事故中,都發生在12%的十字路口。

有了這個資料,舊金山交通局就不用將上千個十字路口每一個都重新設計,因為這些數據提供了更精準的高危險地點,讓市政府的資源,可以優先處理問題點。

舊金山交通局局長Ed Reiskin表示,「因為有數據驅動,才能了解要在哪裡投入可以產生最大的效益!」安全時十字路口設計,雖然在其他國家行之有年,但對美國而言,舊金山是首例,Ed Reiskin希望可以透過自行車騎士真實的回饋,不斷改善得到最佳的運作模式,再將成功模式複製到別的路段和地區。

「事故數據和交通事故數據讓政府更了解,要減少死亡率,必須從哪個路口開始,這樣的數據是無價的。」舊金山市長Edwin Lee表示,數據指向哪一個路口,就會著手進行安全十字路口的計畫,之後數據顯示其他容易發生事故的路口,市政府也會持續用相同的方式建置安全設施,透過安全十字路口的設計,自行車騎經十字路口時,一樣可以受到保護,並且又更明確的指標,指引自行車騎士,讓騎士不會不知所措。

舊金山第一個安全十字路口計畫,選在第9街和Division Street的十字路口,每天早上的尖峰時間,在這個路口有超過200名自行車騎士往來,相當於25%的總交通量,根據高度傷亡網路(High injury network)演算法的分析結果,有7成的車禍都集中在12%的路口,而該路口則是12%的十字路口之一,過去曾發生過多起交通車禍事故,且事故原因有固定的形式(Pattern),大多都是右轉的汽車撞上自行車騎士導致車禍。

過去,大部分的城市設計自行車專用道,都只是用隔線將自行車道與汽車道分離,但是這樣的作法並不確實,即使有自行車專用道,還是常常出現汽車與自行車爭道的狀況,另外,有些設計則是會用護欄或是植物盆栽,隔出自行車道,不過,這樣的作法,還是有一個問題,當自行車騎到十字路口時,就進入了與汽車共用車道的「混合區」,沒有任何與汽車分隔的保護措施。

舊金山採用的安全十字路口計畫建設中,有4個重要的元件:轉彎處安全島(Corner Refuge Island)、前方等待區(Forward Stop Bar)、延伸安全島(Setback Bicycle Crossing)、腳踏車專用號誌(Bicycle Friendly Signal Phasing)。

這樣的設計讓自行車直行時可以將汽車的干擾降到最低,自行車在左轉時也更加簡單,右轉則可以更加快速,同時又兼顧自行車騎士的安全性。

轉彎處安全島正是安全十字路口設計的關鍵,這個安全島將原本的自行車道的保護阻隔,延伸至十字路口,將右轉的自行車和汽車隔絕,自行車則可以直接右轉。

而轉彎處安全島提供自行車前方等待區等待紅燈,因為汽車必須停在人行道前,不能超越人行道,自行車則越過人行道,停在轉彎處安全島的等待區域。

如此一來,停紅燈時,因為自行車在汽車的斜前方,能增加自行車的可視度,且兩者相差的距離,在交通號誌轉為綠燈時,自行車能夠比汽車先起步,也大幅縮短了自行車過馬路的距離,減少車禍發生的風險。另外,左轉的自行車也是利用這個等待區域來等待左轉。

延伸安全島的設計,將汽車道和自行車道,相隔出一臺車的寬度,大約6公尺的距離,這項設計讓汽車必須在右轉時,轉90度才能右轉,更能看見行經自行車道上的自行車,解決了原本汽車轉彎有視線死角的問題,也讓汽車在過彎時的速度,減至每小時5~10英里。

完成建設後,舊金山自行車聯盟的執行董事Brian Wiedenmeier也親自在該路口騎自行車,他認為,自行車騎士可明顯感覺到騎車過程更安全,以往汽車轉彎時會快速直接切入自行車道和人行道,但是透過自行車安全島的設計,汽車過彎將會減速緩行,也不會直接切入自行車道,引起碰撞事故。

安全十字路口設計四大特色

舊金山採用的安全十字路口計畫的建設包含轉彎處安全島、前方等待區、延伸安全島以及腳踏車專用號誌,不管是直行、右轉和左轉,自行車騎經十字路口時都能更加安全。(圖片來源/Nick Falbo)

特殊的轉彎處安全島設計

轉彎處安全島是安全十字路口設計的關鍵,安全島將右轉的自行車和汽車隔絕,自行車則可以直接右轉,另外,安全島的設計提供了自行車前方等待區等待紅燈,交通號誌轉為綠燈時,自行車能夠比汽車先起步,也大幅縮減自行車過馬路的距離,減少車禍發生的風險。(圖片來源/Nick Falbo)

十字路口施工前後比較

舊金山市第9街和Division Street交叉的十字路口,就是12%的最危險路口之一,過去汽車常因快速轉彎直接切入自行車道而釀災,在安全島建置完成後,汽車過彎就會減速緩行,也不會直接進入自行車道。(圖片來源/SFMT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