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趕搭VR熱潮,2015年曾發表VR攝影機Ozo。

Nokia周二宣佈將終止Ozo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攝影機產品線,未來則聚焦數位健康以及專利技術授權業務。
 
Nokia同時宣佈裁減1090名員工中310人,這些員工主要分別在美、英國及芬蘭。Nokia也邀請這些員工代表進行資遣的條件協商。
 
VR曾被視為下一波新興電子產品市場,Nokia也在2015年推出了專門用於影片工作室製作VR內容的高階攝影機Ozo。然而市場反映不佳,Nokia計畫縮減投資,聚焦在技術授權業務上。雖然仍會持續支援現有Ozo VR攝影機客戶,但未來攝影機及硬體版本的開發都會暫停。
 
Ozo是市場上頂級的VR攝影機,一推出時要價6萬美元,之後降價為4.5萬,不過還是比許多產品來得貴。Nokia的確爭取到迪士尼的合約,雙方業簽下多年期合約,將以Ozo攝影機拍攝製作的VR內容用於未來電影中。
 
原本VR被大為看好,IDC曾預期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產值在2021年將達到2150億美元,為今年的19億。可惜市場起飛速度不如預期,目前除了一些遊戲之外,消費者對VR內容的需求並不高,臉書Oculus、HTC Vive都面臨出貨量偏低的問題,因而紛紛改開發200美元上下的VR頭戴裝置,而Nokia鎖定的又是更利基、更高階、用戶更少的專業影片市場。
 
曾為世界第一手機大廠的Nokia握有相當豐富的專利,去年蘋果曾和Nokia打起專利侵權官司,蘋果今年為和解官司還付了Nokia 17億歐元。
 
Nokia未來將著重數位健康業務,這是該公司於2016年4月買下的法國數位健康量測裝置廠商Withings,後者提供穿戴式數位血壓計、心率、熱量及睡眠量測手錶,以及可量測BMI的連網體重計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