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930~1013)

機器學習 企業管理

Oracle雲端產品線也要AI化,ERP雲等4大主力雲產品先升級

今年稍早傳出甲骨文準備投入AI市場,成立兩個解決方案工程中心,近日甲骨文終於宣布,在既有的雲端產品線中整合AI技術,來強化雲端產品的功能,甲骨文稱之為調適型智慧App服務(Adaptive Intelligent App),先從4大雲端產品開始著手,包含ERP、HCM、供應鏈管理雲和客戶體驗雲,除了整合AI技術到雲端產品中,甲骨文也整合了第三方和企業本身資料,企圖藉由AI技術,提供企業更聰明的產品。這樣的作法與IBM類似,IBM也在近來將Watson的AI技術,應用於多個自家旗下的產品。

甲骨文早在去年的OpenWorld全球用戶大會中就提出這個方向,但直到今年OpenWorld大會才正式宣布,要將旗下雲端產品線AI化,並宣布了第一波AI化的服務,主要會聚焦在客戶體驗的應用,像是行銷、客戶服務等,其中也整合來自甲骨文資料雲服務(Data Cloud)的資料。甲骨文表示,這個資料雲服務是全球擁有最多的第三方資料的平臺,收集來自全球超過50億的客戶資料,一個月就有超過7兆筆資料,透過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等技術,來支援甲骨文這批調適型智慧應用的分析之用。

影像辨識 犯罪調查

莫斯科加強城市治安,監視器導入人臉辨識技術

根據外電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近開始於城市中的16萬臺監視器上部署人臉辨識系統,且迄今已根據該系統逮捕6名在逃嫌犯。莫斯科市的監視器部署頗為密集,這16萬臺監視器覆蓋了該市95%的大樓入口,然而,這些監視器一次可儲存5天的監控影片,執法機構根本無從消化大量的監視內容,因而決定求助於AI技術。

莫斯科所採用的是當地新創業者NTechLab所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NTechLab曾於去年發表一FindFace行動程式,只要拍下街上的陌生人,就能將照片與俄國最大社交網站VKontakte上的個人檔案比對。

由於部署成本的原故,迄今莫斯科一次只會在數千臺監視器上啟用人臉辨識機制,但隨時可切換啟用範圍,例如鎖定犯罪頻繁的區域,或是監控特定嫌犯經常出入的場合,還能追蹤嫌犯的路徑。

儘管充斥著監視器的城市讓人們感到毫無隱私,但莫斯科資訊科技部門的資訊長Artem Ermolaev表示,該系統並不會追蹤每一個人,如果你的照片沒有在警方的資料庫裡,那麼監視器只會帶來好處,讓這個城市更加安全。

人臉辨識 身分驗證

臉書也在嘗試臉部辨識應用,未來有機會用臉部辨識復原FB帳號

近期,臉部辨識應用的話題為人熱論,如Apple iPhone X的新版作業系統將加入Face ID功能,支付寶與肯德基也合作推出刷臉支付功能等。臉書也跟上風潮,正著手開發臉部辨識功能,將用於使用者帳號復原。

而科技網站TheNextWeb社群媒體總監Matt Navarra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張螢幕截圖,並表示臉書正在研發臉部辨識功能,以提升用戶帳號的安全性。另外,TechCrunch也向臉書求證,臉書目前正在測試新功能,可讓用戶以更快更簡單地方式處理帳戶復原驗證,但此功能僅能在用戶登入過臉書帳戶的裝置上使用。而此新功能也是一種身分驗證機制,與透過簡訊(SMS)進行雙因素身分驗證相同,皆是用來確保是用戶本人。

語音助理 客製化功能

Amazon強化了語音助理Alexa功能,還即將進駐BMW

Amazon近日宣布推出多款新的Echo,企圖擴大在智慧家庭裝置的優勢,Amazon也強化了Alexa功能,包括客製化語音指令,例如可以用「Alexa晚安」教Alexa同時關閉電燈、電視及上門鎖。使用者也能設定特定時間規則,使Alexa固定在平日的6:00及周末的9:00開燈、泡咖啡及報氣象。此外也能將Echo系列與相容裝置設定為群組,像是讓Alexa早上聽到開燈,會開啟廚房燈而非其他燈。

Amazon也準備明年讓Alexa進駐BMW,車主可利用車上內建的麥克風向Alexa下聲控指令,像是報新聞、氣象等任務,Alexa提供的影像內容,也可顯示於車上螢幕。而先前Amazon和福特的合作也正在進行中。

對話機器人 電商平臺

Gartner:開發Chatbot已成為電商轉型關鍵

根據Gartner近日公布一項報告中預測,2018年全球超過20億的人,會經常用對話的方式,與AI語音個人助理互動,到了2020年則是有40%的使用者,是用對話介面的App為主,25%的家庭擁有一個語音助理裝置後,後持續購入2個以上的語音助理裝置。

Gartner認為,使用者的習慣已經逐漸改變,對話的互動模式變得越來越重要,以Amazon Echo為例,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調查,美國32%的Amazon Echo使用者已經有透過Alexa購買商品,且使用者購入Amazon Echo後,在Amazon上的消費增加了大約10%,Gartner表示,開發Chatbot對電商業者已經是不容忽視的任務,現在市面上有許多Chatbot平臺供應商,提供相關的平臺和工具,給企業自行開發,將開發Chatbot入門門檻降低了,Chatbot不再是大型電商業者的專利,就連小型電商也能做。

機器學習 自動拍攝

靠AI幫忙自拍,Google發表自動連拍相機Google Clips 

Google最近發表了內建AI技術以進行自動連拍的小相機—Google Clips,可在親友聚會時自動拍下值得紀念與回憶的時刻,或是特別難捕捉的小孩與寵物畫面,當使用者把Google Clips放在大家聚會的桌上或附近時,內建機器學習與AI技術的Google Clips,就能自動判斷何時該按下快門,使用者亦可藉由Google Clips機身上的快門鍵,或是Google Clips程式的快門鍵執行拍攝。

Google Clips的造型就像是個小鬧鐘,配備1200萬畫素的感應器與130度視野的攝影鏡頭,每秒可拍下15幅畫面,每次可拍攝數秒的畫面。Google Clips內建16GB的儲存空間,也能將這些動態照片透過Wi-Fi同步至Android或iOS裝置的Google Clips程式上,可存成影片、GIF檔,或是靜態照片。此外,對於Google Clips可能衍生的隱私問題,Google說明Google Clips的設計令人一眼就可看出它是個攝影機,而且所有的機器學習資訊都只存於裝置上。售價249美元的Google Clips近期內就會上市。

AI趨勢近期新聞

※前Google員工成立教派,將AI當神崇拜

※智慧家庭裝置競爭白熱化,傳Google正打造Echo Show競爭產品Manhattan

※耳機也能即時翻譯,Google發表可聲控的智慧耳機Pixel Buds

※預防AI走入歧途,DeepMind成立專責團隊研究AI倫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