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於本周一(10/16)發布區塊鏈銀行業務網路(Blockchain Banking),協助金融機構處理跨境支付交易,以減少結帳時間,並降低企業和消費者全球支付的成本。

IBM與開源區塊鏈網路非營利組織Stellar.org、金融支付基礎建設廠商KlickEx Group合作,共同推出區塊鏈銀行業務網路,目的在於擴充全球支付類型和價值的資金流動,並且允許金融機構可以自行選擇結算網路(Settlement Network),來進行中央銀行發行的數位資產交換。

根據IBM的說明,現今不同貨幣的跨境支付交易不僅需要多個仲介,更需費時數天甚至數周才能完成。而區塊鏈銀行業務網路則採用IBM Blockchain平臺以及區塊鏈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技術,來加強銀行在單一網路中,能夠以近乎即時的速度清算和結算付款交易記錄。

例如,未來新的IBM網路將能讓薩摩亞的農夫和印尼的買家簽訂貿易合約,而區塊鏈則將用來記錄合約條款以及管理交易文件,且允許農夫提供抵押品,以獲取信用,並立即支付,讓使用者以相對容易且透明度高的方式進行全球貿易。

IBM產業平臺資深副總裁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IBM正在探索新的方式,使支付網路能夠更有效率且更加透明化,讓銀行業務即使在偏遠地區,也能夠能即時處理交易。

另外,區塊鏈銀行業務網路目前已經在12個貨幣走廊(Currency Corridor)處理現場交易,範圍橫跨太平洋島嶼、澳洲、紐西蘭以及英國。

且IBM也已經號召一批銀行業者,進行區塊鏈銀行業務網路的部分開發和部署,包含了西班牙對外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印尼金融銀行(Bank Danamon Indonesia)、印尼曼迪利銀行(Bank Mandiri)、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泰華農民銀行(Kasikornbank Thailand)等金融機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