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一(10/16)宣布,即日起開始於Windows版上的Chrome瀏覽器部署多項安全功能,將可偵測遭到擴充程式擅自變更的瀏覽器設定,也強化了垃圾軟體移除機制Chrome Cleanup。

擴充程式通常可用來添增瀏覽器功能,讓瀏覽器更為強化,但有些擴充程式會在未經使用者授權的情況下,擅自變更瀏覽器的設定,例如變更預設的搜尋引擎。

因此,當Chrome察覺到這類劫持瀏覽器設定的狀況時,即會跳出提醒視窗,並協助使用者回復原本的設定。

Google亦翻修了Chrome Cleanup的功能與介面,該功能主要協助使用者移除電腦上的垃圾軟體(unwanted software),新版的Chrome Cleanup結合了Chrome的沙箱技術與資安業者ESET所開發的偵測引擎,因此能偵測及移除更多的垃圾軟體(下圖,來源:Google),從關不掉的廣告、移不掉的擴充程式到詐騙軟體、描述與功能不符的軟體、擅自蒐集與傳輸使用者資訊的軟體,或是會影響使用者系統的軟體等,等於是具備了基本的防毒能力。

若Chrome偵測到垃圾軟體的存在即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移除它,使用者亦可先檢視該垃圾軟體的詳細資訊再行決定。

不過,Google亦強調Chrome Cleanup只能用來移除不符Google政策的垃圾軟體,並不是一個通用的防毒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