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近日有報導指出,臉書(Facebook)上周開始測試將商業用戶的文章自動態消息獨立成區,未來公司行號及內容網站必須付費,才能出現在用戶動態消息中。但臉書否認現階段有收費計畫。 

臉書上周在全球推出Explore Feed的新服務,和原本動態消息出現使用者追蹤的親友貼文,在Explore Feed中會看到他們沒追蹤的人的貼文。但斯洛伐克媒體Dennikn報導,有6個地區則在進行一項新測試,當中來自企業與內容網站的動態消息全部集中到很隱密的「Explore Feed」。 

這6個地區包括斯里蘭卡、塞爾維亞、玻利維亞、瓜地馬拉及柬埔寨等。新的規劃下,動態消息區只會有用戶親友的貼文和廣告,他們追蹤的網站文章會集中在Explore Feed,除非內容網站付費,否則就無法出現在用戶動態消息中。但或許是因為臭蟲問題,有些用戶其實也找不到Explore Feed,而得從粉絲專頁中找進去。 

一旦真的實行,將嚴重衝擊向來仰賴臉書衝點閱率的內容網站。該網站記者Filip Struharik指出,上周四、五測試以來,斯洛伐克當地前60大媒體的用戶互動(如按讚、回應及分享)次數減少4倍,臉書專頁到達率較之前跌了2/3,而又以小型網站受到的影響較大。 

不過臉書動態消息業務主管Adam Mosseri周一貼文澄清,測試中的Explore是想要了解使用者是否喜歡將私人和公開粉絲頁內容(pages)分開展現,臉書會參考測試結果再決定之後作法。現階段臉書並沒有將之推廣到其他地區,或是針對用戶在動態消息或Explore中追蹤的網站收費的計畫。 

他並強調6個地區測試的Explore和其他地區的Explore並不相同。其他地區的Explore則屬於動態消息的互補功能,臉書會根據使用者喜好,由未建立連結的粉絲專頁(pages)網站自動提供熱門文章、影片和相片,而且這些熱門內容除了在Explore外,也還是會持續出現在用戶的動態消息中。 

他補充表示,為了改善服務,這只是臉書眾多測試計畫之一,未來幾個月該公司還會有其他測試陸續登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