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纏訟6年的蘋果、三星設計專利官司最近又死灰復燃。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最近下令官司雙方再度開庭,以決定三星應該支付蘋果多少賠償金。 

這件官司起於2011年,當時蘋果在加州北區地方法院控告三星侵犯黑色矩形圓角、矩形圓角周圍擋板及16個圖示的多色彩方格顯示介面3項專利。蘋果在一審時勝訴,地院以三星手機所有銷售獲利為計算基礎,判三星應賠蘋果3.99億元。不過三星不服,認為外觀設計僅佔手機產品組件極小價值比例,一審賠償金過高。 

在三星不屈不撓之下,本案一路再上訴到上訴巡迴法院及最高法院,過程中甚至出現過10.5億美元的判決,但後來又再下修。2016年12月最高法院撤銷下級法院3.99億美元的裁定,至於該賠多少,最高法院並未針對是否可以「侵權組件的獲利比例來計算賠償金」做出判決,反而發回上訴巡迴法院決定。今年2月該院再將本案退回加州地方法院重審。 

蘋果在最高法院做出否決3.99億美金的賠償判決時,曾表示法院只對三星賠償金的計算方式,但三星恣意抄襲蘋果創意一事則從無疑義。該公司會持續捍衛公司多年開發iPhone的心血,也對地方法院的判決感到樂觀。 

蘋果和三星可望在明(25)日提出重審日期,不過6年來雙方官司橫跨數州,耗費上10億美元,智財分析師Florian Mueller認為有30%的機會雙方會選擇和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