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追踨技術有了新的進展。在上周於日本東京舉行的NEC iExpo 2017展覽中,NEC實機展示去年底完成開發的「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只利用現場的視訊攝影機畫面,就能即時追蹤多人的視線,吸引許多人駐足體驗。

在展示會場上,參觀者只要行經展示攤位,眼前大螢幕的視訊就會呈現駐足攤位前的參觀者,並且即時標示多位參觀者的視線方向,而攤位上並沒有裝設什麼特殊設備,就只在大螢幕上配置一臺視訊攝影機。因為,這項遠距離視線追蹤技術與過往最大的不同,是不需要使用紅外線,只要分析一般視訊攝影機的影像即可推定視線方向。

以往的視線追踨技術主要藉助紅外線照射人眼,由眼球反射的紅外線來計算視線方向,因此追蹤設備除了要有攝影機,還需要搭配紅外線發射器。也因此往往只能在近距離使用,實務上應用的局限較大。

NEC遠距離視線追踨技術相較於以往技術的革新,主要是在三個方面有所突破,使其基於視訊攝影機的影像,就能即時分析多人視線方向。其一是結合臉部辨識技術,運用「多重比對人臉偵測法」,偵測臉型、五官、眼頭、眼角、瞳孔等特徵點,透過與攝影機的相對位置分析,推斷視線的方向。

再者,運用機器學習方法強化影像解析度,以克服低解析度攝影機(如網路攝影機),以及拍攝人物時常發生的角度、明暗等問題。因而目前該技術對於距離攝影機10公尺內的人物,皆可偵測出視線方向,誤差在上下左右5度之內。

第三是結合高速特徵擷取運算,可以同時分析多人視線,這是以往技術上較難克服的門檻。據NEC表示,由於這項技術運算一個人的視線,只需要不到0.001秒的時間,才能實現多人即時分析。而快速即時分析多人視線,是實務上能夠廣泛運用的關鍵。

這三項技術的突破,讓視線追蹤技術有更廣泛的應用。例如運用在分析顧客對商品的喜好傾向,以往的技術受限於紅外線攝影機的限制,受測商品大多必須放在產品陳列架,然而隨著這項新技術的問市,未來就可以針對開架式陳設的商品,進行消費者視線追踨分析,亦或利用一般電子看板內建的攝影機,即可同時分析多位觀賞者的喜好。

由於NEC遠距離視線追踨技術採即時分析,系統會將人物的視線方向,以色線即時疊套在視訊攝影機的影像上,同時這項技術還會分析視線移動的狀況、停留時間以及臉部表情。例如在展示現場,解說人員為參觀者講解時,視線快速地在參觀者與前方螢幕之間移動,此時遠距離視線追踨技術就判斷其視線漂浮不定,同時視訊畫面上該員的臉部就被加上色框與「視線漂浮不定」的文字註解。

在展示現場觀察其追踨參觀者視線的結果,它會偵測出「眼神漂浮不定」與「斜視、側瞄」等視線變化,以及視線停留時間。運用在了解消費者喜好方面,如商店內的電子看板,若視線長期停留在特定位置,表示消費者的喜好度高,而眼神漂浮或可代表興趣不高或舉棋不定。除此,亦可運用於保全預警。例如,若有人的視線履次察看監視攝影機的位置,可能就是別有企圖。

【實際展示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