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分析了GitHub平台上的區塊鏈(blockchain)專案,指出開發人員已於該平台上建立了8.6萬個區塊鏈專案,但迄今僅有8%處於積極維護狀態。

Deloitte表示,自比特幣(Bitcoin)原始碼在2009年4月出版後,GitHub上與區塊鏈相關的專案即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平均每年新增8600個專案,且光是2016年就新增了2.7萬個專案,目前GitHub總計有8.6萬個區塊鏈專案。

然而,在這8.6萬個區塊鏈專案中,只有8%仍積極維護中,若只計分支專案,則只有5%的存活率,每個區塊鏈專案的平均壽命為1.22年。

此外,所有的區塊鏈專案中,僅有11%是由組織建立,如金融服務機構、新創業者、研究中心或軟體基金會等,其他絕大多數皆由個人開發人員所發起。但這些由組織建立的區塊鏈專案卻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因為它們通常更新較為頻繁,採用率也較高,被複製的機會是個人發起專案的5倍,往往成為最核心的專案,例如比特幣核心,基於以太坊(Ethereum)的C++、Go與Python客戶端,或是比特幣的改善建議等。

事實上,不論是比特幣專案或是以太坊專案都是由組織所建立,且絕大多數的區塊鏈專案或應用也都圍繞在這兩大專案,使得由組織主導的專案成為其他專案的骨幹。

根據統計,GitHub上最受歡迎的20個區塊鏈專案中,即有18個是由組織所建立並負責維護,唯二由使用者建立的專案分別為cgminer與embark framewor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