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研院國網中心

繼「御風者」在2011年躋進全球百大超級電腦之後,國研院國網中心以Peta級運算效能的新超級電腦拿下第95名,再次重返百大超級電腦排名,新系統預計明年4月上線。

國研院國網中心在2011年曾以「御風者」及Formosa 4兩套超級電腦系統登上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但後來隨著各國超級電腦不斷推陳出新,效能不斷向上提昇,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排名慢慢下滑。所幸國研院投入3.629億元預算,和中華電信、富士通聯手打造新一代超級電腦,內部稱為Peta主機,為國內首個達到Peta級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

本周最新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出爐,國研院以Peta HPC取得第95名的好成績(下),這套系統內建630個CPU計算節點(含25200個2.4GHz的Intel Xeon Gold 6148處理器核心),加上64個CPU加GPU的混合計算節點(含2560個處理器核心及 256個NVIDIA P100 GPU)。實測計算效能可達到1.325PFLOPS(每秒執行超過1千兆次浮點運算),是「御風者」計算效能0.177 PFLOPS的7.5倍。

 

除了進入全球百大超級電腦排名,Peta主機也以能源效率3.99 GFLOPS/W(即最高運效能1.325 PFLOPS,耗電332.449 kW ),比「御風者」每瓦效能提升將近10倍。在強調節能的Green500排名第31。(來源:國網中心)

 

國網中心表示,Peta主機是國內第一個達到Peta級的超級電腦,為國網中心、中華電信、富士通三方合作,為了最大化計算效能、節能效率,系統設計初期即規劃整合適合Peta主機的機電、空調基礎設施,設備建置完成後,經過調校使其計算效能從1.160 PFLOPS提高到1.325 PFLOPS。

目前這套系統建置完成,還要經過服務平台整合、小規模使用測試等準備工作,預計明年4月上線提供服務,未來將逐漸取代現在的「御風者」及Formosa 5,將開放外界申請使用,成為國內高速計算的共用平台,支援氣候變遷、環境災防、生醫製藥、材料科技與高能物理等研究領域。

此次在Peta主機中加入CPU+GPU混合計算節點,國網中心表示,主要是為了適合更多的計算領域使用,例如GPU很適合的生醫產業如基因體序列分析、生醫影像處理,還有文創內容產業的4D影像處理、特效動畫等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