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年5月低調地推出bot管理分析平臺Chatbase,近日終於釋出正式版,開始搶攻bot的市場,Google曾在去年9月買下API.ai(現在改名為Dialogflow),作為bot的技術引擎,即使API.ai可以與多個社交聊天平臺串接,像是Google Assistant、Slack、Cortana、Alexa和臉書等,但是對企業而言,一直缺少給予開發人員使用的bot管理平臺,而在管理和即時更新bot上遇上挑戰,Google也因為沒有提供使用者bot管理平臺,而錯失收集各行各業與客戶對話的資料與知識機會,不過目前API.ai也還是測試版,尚未推出正式版本。

Chatbase平臺原本是來自Google內部孵化器Area 120的一項專案,也就是Google的員工每天可以花20%的上班時間來研究自己感興趣的專案,現在,Google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將Chatbase變成正式版,顯示Google對bot的市場更加重視。

Chatbase平臺是個免費的雲端服務,提供企業簡單地整合其他對話機器人平臺,也可以與文字或是語音的機器人合作,Chatbase平臺背後的技術則是仰賴Google的機器學習技術,自動辨識並讓企業可以找出bot的問題和機會,進而優化bot回覆的準確度。目前已經有上百家企業開始使用Chatbase平臺來建立對話機器人,像是Ticketmaster、HBO、Viber等。

Chatbase團隊表示,聊天介面成為民眾與企業喜好的互動方式,為了開發bot,開發人員需要更好的工具,來達到更好的使用者體驗,Chatbase平臺可以簡單地提供企業分析和優化bot,企業能夠透過Chatbase平臺,快速了解與客戶的互動,進而建立更符合客戶需求的對話機器人。

過去,企業若沒有bot開發管理工具,必須從眾多的log檔中找出有問題的用戶訊息,並整理成一個模式才能優化bot的回覆,Chatbase平臺透過機器學習模型,整合用戶的未被完善處理的訊息,自動辨識可以回答得更好的機會,提供企業更方便的優化回覆管道。

此外,透過Chatbase平臺企業可以了解bot健康狀態,提供企業每小時多次更新的分析結果,讓企業了解bot的活躍用戶數、對話和留客率等數據,透過不同的指標數據來優化bot開發。

Chatbase團隊表示,企業要理解客戶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與bot互動,才能增加轉換率(Conversion rate),Chatbase平臺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對話流程,讓企業可以快速了解客戶的對話,大多數往哪些對話流程,透過該分析結果,企業也能了解每個訊息被bot處理的成功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