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開始走向大規模生產!Volvo汽車(Volvo Cars)最近宣布與美國叫車服務Uber達成協議,已同意向Uber供應大約數萬輛的自動駕駛汽車,用來提供Uber做為自駕車共乘服務。這也是至今汽車界最大一筆成交的自駕車生產交易,Volvo將從2019年投入量產,將分3年完成生產,這也意謂著,未來Uber將有超過數萬臺以上的自動駕駛車隊,來提供無人載客服務。

自駕車最近幾年雖然火紅,各家車廠和科技業者都紛紛搶進,盡可能想要加快實現自駕的商用化,但至今大多還是屬於測試的階段,自駕技術還沒有真正成熟,以致於現在比較多自駕車業者的作法是,先以少數或小量生產的自駕車原型來進行測試,即使是很早就開始展開自駕道路測試的Waymo,至今也只有百臺的自駕車在道路上實測,而遲遲沒有到達大規模生產的階段。不過Volvo近日宣布將為Uber生產數萬輛的自駕車,有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大約是2.4萬臺,也代表著,自駕車開始走向大規模生產。

Volvo原來與Uber就有持續合作,從2年前雙方已展開自駕車測試合作,至今已分別在匹茲堡,舊金山和鳳凰城進行自駕車測試。Volvo使用自家Volvo XC-90休旅車打造自駕車,來提供Uber進行測試。Uber目前測試採用搭載Volvo自動駕駛系統的汽車共有200輛,持續展開道路實測。

Volvo表示,Uber購置這總共超過上萬臺自駕新車,將會是全自動化的自動駕駛車,意味著,在前排座椅上不須要有人操作,就可以將乘客送到他想去的指定位置。另外這款客製的自駕車,也將針對煞車及轉向建立一套備援系統,以便於即使煞車失靈或故障,也能夠馬上有另一組系統接手,以確保乘客的安全無疑。Volvo表示,預計將在2021年發表第一輛全自動駕駛汽車。

Uber發言人在接受eWEEK採訪時也表示,這筆自駕車交易,將使得自動駕駛汽車,開始走向大規模量產的階段,不再只是少量生產,以便於當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後,可以很快擴大規模投入生產,來提供無人汽車共乘服務,也將加速將自駕車叫車服務推向商用市場。

Uber除了與Volvo聯手外,今年初也與德國汽車大車戴姆勒(Daimler)合作,聯手建立自動駕車隊,由戴姆勒提供自駕車測試。在早之前,Uber也曾採用福特Fusion Hybrid車款來測試自駕功能。

Uber以外,不少車廠和科技業者,都看準未來的自駕叫車服務市場,而紛紛布局。例如,Waymo將無人計程車當作未來主要商業化的服務策略,現有的600臺Chrysler Pacifica車隊,皆搭載Waymo的自駕系統正在路測中,也有傳言Waymo可能收購共享車隊Lyft。而Lyft去年也開始和GM聯手打造自駕車的共乘服務。Delphi近日也以4.5億美元收購自駕車新創業者nuTonomy,未來也要發展自駕叫車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