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Linux基金會在2015年底成立的Hyperledger專案,靠著開源並與開放社群合作開發,在短時間內就成為區塊鏈市場的主流之一,在全球已經跨多個領域發展出區塊鏈的應用,包含金融、醫療、科技、IoT、供應鏈等。

Hyperledger亞太區副總裁Julian Gordon也在2017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上,介紹Hyperledger專案以及新進展。「區塊鏈就像當時的Linux,」Julian Gordon將區塊鏈技術比喻為Linux,20幾年前大家都在談Linux但是很少人用,不過時至今日,Linux已經融入大家的生活中,沒有人在談表層也看不見,但是幾乎大家都在使用,他認為,區塊鏈技術現在投入的可能不算多,目前還在很早期的階段,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發展,不過,未來區塊鏈會成為大家日常都在使用的底層技術,會是一波新的潮流。

「Hyperledger的核心是建立區塊鏈的開放社群,」Julian Gordon解釋,Hyperledger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建立開放社群,來為商用的區塊鏈技術創造出多元的應用。在這樣的核心目標下,Julian Gordon表示,Hyperledger希望建立企業級開源的分散式帳本和框架,以及程式碼,協助企業的交易活動,也會提供中立且開放的社群和基礎設施,除此之外,還會建立技術社群,來開發區塊鏈、共享式帳本POC、應用案例和部署。

Julian Gordon補充,Hyperledger在三週前於線上課程平臺edX建立區塊鏈的教育課程,提供教育機會給大眾,最後,Hyperledger也會提倡社群,透過多種平臺和框架,推動區塊鏈相關工具和方法的進展。

Hyperledger專案目前分為3層:基礎設施、框架和模組,從基礎設施來看,Hyperledger建立一個可以加速開放開發和商業應用的生態系,框架的部分,Hyperledger藉由社群的開發,發展出5個子專案:Fabric、Iroha 、Sawtooth等成熟的子專案,以及正在孵化中的Burrow、Indy。

模組的部分,Hyperledger為單一的框架建立多個模組,包含Composer、Explorer、Cello、Quilt等,透過通用的授權機制和社群開發框架,讓開發人員開發區塊鏈更加方便。

此外,繼去年10月份Hyperledger推出醫療工作小組,加上原有的技術工作小組,現在後續又推出了多個工作小組,包含架構、需求、身份驗證、區塊鏈協定等工作小組,也代表這些領域將會是Hyperledger未來關注的議題。

目前,Hyperledger也已經有一些實際的應用案例,例如,在跨境交易、鑽石供應鏈,以及音樂版權都有新的應用出現,甚至海鮮食品的運送過程也能用區塊鏈紀錄,透過在運送物體上裝置IoT感測器,將相關的數據變成可追蹤的,像是貨物的地點、溫度、濕度和狀態,都能夠記錄在區塊鏈上,提供最終的購買者了解整個運送過程的管道,Julian Gordon也認為,未來運輸業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發展出更多類似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