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工程師打造了三架由AI操控的無人機,在無人機障礙賽中和人類飛行員一較高下。

圖片來源: 

NASA/JPL-Caltech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今年10月邀請了世界級的無人機飛行員Ken Loo與該實驗室所打造的AI系統決一高下,進行飛越障礙物的無人機速度競賽,初試啼聲的結果是Loo以每圈11.1秒的時間凌駕了AI系統的13.9秒。

JPL總共打造了3款由人工智慧(AI)系統所控制的競速用無人機,此一專案是由Google所贊助,相中的是JPL在飛行器上的視覺導航技術,整合了攝影機與Google的3D感測技術Tango,它們可在高速飛行下閃避障礙物,最高時速為129公里,迴避障礙物的時速亦可達48~64公里。

這是該專案的首次成果公開發表,JPL團隊特別邀請世界級的無人機飛行員Ken Loo來與AI無人機競賽,他們在倉庫部署了比賽場地,並讓Loo稍作練習。

障礙賽場地,AI與人類好手必需控制無人機穿越不同的障礙:(NASA JPL)

JPL的專案經理Rob Reid表示,比起人類多靠感覺來操作無人機,AI無人機仰賴的則是演算法,AI的飛行顯得很順暢,而由人類操控的無人機則經常積極加速,路徑也較為急躁。

相較於Loo,AI無人機的飛行更為謹慎,也更一致,但仍有進步空間,例如有時會因飛得太快而無法追蹤環境。至於Loo所操作的無人機則速度更快,還能表演螺旋飛行,只不過很容易疲勞。

競賽影片:

 

事實上,一開始的時候AI無人機與Loo的飛行時間差不多,但經過幾十次的練習,待熟悉了場地之後,Loo變得更有創意也更靈活,最後在正式比賽時以每圈11.1秒的平均時間擊敗了AI無人機的13.9秒。

JPL期望這類仰賴攝影機而非GPS的定位與製圖技術可被廣泛應用於室內環境中,例如用來確認倉庫中的庫存,或是在災難發生時協助搜尋與救助受災人口,以及太空站裡的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