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搶先其他電信業者一步,宣佈和台達電、Gogoro等46家合作夥伴共同成立物聯網(IoT)生態圈,推出NB-IoT商用服務,加快佈局物聯網市場。

遠傳電信在今年8月自NCC取得300萬門040開頭的物聯網專用門號,本周一(11/27)聯合多家業者共組IoT生態圈,並推出NB-IoT商用服務,每個IoT門號月租費最低10元,還祭出免費體驗向企業招手。

遠傳電信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目前的物聯網通訊包括LPWA (Low Power Wide Area)低功耗廣域架構,以及奠基在3G、4G乃至未來5G的實時IoT網路架構。前者擁有低功耗、廣域傳輸的特性,適合小資料量的IoT通訊應用,而後者適合較大資料傳輸的實時IoT傳輸應用。

遠傳推出的NB-IoT採用LPWA,以700MHz頻寬提供IoT通訊服務,目前已完成工業局在桃園的工業區試點,以及部份的大台北地區通訊網路,預計明年中之前可以完成全台近8000個LPWA站點。遠傳表示,明年旗下的NB-IoT訊號將像3G或4G服務涵蓋全台。

目前遠傳推出的NB-IoT資費共有三種。以每個IoT裝置使用的物聯網專用門號為收費基礎,分為輕量型、重量型、勁量型三個資費,輕量型每月收費10元,可傳輸5MB資料量、每小時上傳1次(5KB/次),重量型每月25元,可傳輸15MB資料量,每15到30分鐘上傳1次,勁量型每月收費60元,傳輸量40MB,每5分鐘上傳1次。

 

遠傳表示,三種資費不同的資料量、上傳頻率,可望對應不同的IoT通訊需求,以最入門的每月10元、資料量5MB為例,適用於智慧路燈、火災偵測、智慧瓦斯錶等,最高的每月60元、40MB資料量則適用於車聯網、機器控制、太陽能發電管理等等。

現場展示了遠傳與IoT生態圈夥伴的物聯網應用,例如和Gogoro合作,未來企業採購Gogoro電動機車,透過NB-IoT網路追踨機車的位置,掌握派工的情形,作好車隊管理。

遠傳強調旗下的NB-IoT可穿透地下二樓,低功耗的特性,可讓IoT裝置電池續航力達數年之久,現場也展示了智慧大樓使用的空氣品質偵測器,可偵測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或甲烷濃度,將偵測數據送到雲端監控管理,可用於大樓或廠區空氣品質監控。

 

台達電也展示了智慧路燈,台達電表示從2010年推出LED路燈,全球已部署了40萬盞,其中半數在台灣部署,近10%為可遠端控制的LED智慧路燈,結合遠傳電信在大型園區開發、規劃經驗,可為大型園區打造節能、智慧控制的路燈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