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攻物聯網應用的分散式帳本IOTA在11月29日宣布,成立IOTA資料市場(Data Marketplace),目前已經有超過20家廠商加入,更有幾家科技業龍頭,包括:微軟、富士通(Fujitsu)、思科(Cisco)、福斯集團(Volkswagen AG)及Samsung等企業,聯手打造一個安全交換資料的市場環境。IOTA共同創辦人David Sønstebø指出,資料市場的專案從2015年就開始了,目標是促進一個全然的去中心化資料市場,打破現有的資料孤島現象,要創造一個安全的市場,讓公司可以在當中買賣資料。

「資料(Data)是機器經濟、萬物串連的世界中,極為重要的元素之一。」David Sønstebø強調,目前人類每天都會蒐集到海量數據,超過99%.都被浪費掉了。所有資料都應該要被妥善利用。IOTA的資料市場專案,就是當資料被放上IOTA的分散式帳本,就分散到無數個網絡節點上,也代表著資料不能被竄改。而加入該專案的合作夥伴,如思科、福斯集團等,會將自家的資料提供出來,來活絡這個市場,讓企業或是單位間的資料流通非常的順暢。

強調沒有區塊、沒有鏈(Chain)的IOTA,使用Tangle架構作為底層帳本。所以,在這個資料市場中,物聯網感測器(Sensor)的資料被儲存到IOTA的Tangle後,如果賣家想要賣出資料的話,買家只要造訪這個網站,就可以直接跟感測器買資料,透過微型支付就可以完成。

微軟的區塊鏈專家Omkar Naik表示,IOTA的技術可以讓這個互聯、智慧的世界加速前進,有機會探索更多區塊鏈在真實世界中的創新應用。

David Sønstebø指出,目前是公共測試的階段,接下來幾周,IOTA將會開放資料市場的API,讓大家來貢獻感測器的資料,推動資料驅動的應用。目前,整個概念性驗證(PoC)都在IOTA的網絡上同步測試。未來也會跟IOTA基金會的合作夥伴一起研究出更多應用,它們也打算發表有關資料市場的報告並公開,更重要的是也要考量到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的規範,可能會對資料市場所帶來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