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金融業後,臺灣也有醫療業推出全臺第一個醫療聊天機器人(Chatbot),萬芳醫院今日(12/1)正式推出能結合AI醫療服務的聊天機器人,來幫助民眾快速掛號就診,並將這個聊天機器人取名為「萬小芳」,並通過Line通訊軟體的對話方式,來給予使用者看診建議,也能提供掛號及就診諮詢服務,讓以後身體不適想要掛號的病患,即使人不用到現場,也能很快找到合適的門診醫師看診,之後也將增加讓個人查詢健康檢驗結果,以及用藥資訊等服務。

這位擁有Q版可愛少女造型的聊天機器人「萬小芳」,是由萬芳醫院與HTC DeepQ健康醫療事業部門聯手打造的最新智慧醫療應用成果,並搭配常用Line通訊軟體對話框的方式,來提供看診病人掛號和其他醫療服務。

使用者目前已經能夠利用Chatbot來取得的醫療服務,共有6項,包括了該看哪一科、我要掛號、查詢/取消掛號、看診進度查詢、電話諮詢,以及個人掛號設定等服務。民眾可以在Line的萬芳醫院官方帳號服務選單上,選擇想要使用的服務,之後就會由聊天機器人「萬小芳」,依據你提出的問題,來依序幫你解答。

以「該看哪一科」為例,可以透過Chatbot來幫忙身體不適的民眾,快速找到合適的看診科別,看病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的症狀來向它提出諮詢,可以文字方式簡短敘述(如頭痛、發燒、咳嗽等), 也能夠依人體部位的圖片,來圈選身體不適的地方,而依據你填寫的症狀或身體部位,之後還會做進一步的問診,像是詢問有無呼吸中止或困難等,以了解詳細的身體症狀,進而依據你的症狀給予不同的看診建議,例如掛哪一科別,也能提供線上掛號,使用者可以直接排訂適合的掛號日期來預約看診。

萬芳醫院院長連吉時表示,這次推出的聊天機器人「萬小芳」,將可以提供看病民眾全天24小時的線上線下一站式服務,幫助就診病患可以更方便取得醫院的掛號及看診諮詢服務。他表示,未來更計畫將Chatbot功能更進一步擴展,來提高病人就診的便利性,包括能用來查詢個人健康檢驗的結果,及用藥資訊等,這也是萬芳醫院邁向智慧醫療的重要一環。

萬芳醫院的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現在也已經推出上線,只要在Line加入朋友的頁面上搜尋「@ai.wfh」,即可開始啟用醫療聊天機器人服務,與「萬小芳」互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