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不再只是單純的消費電子!蘋果周四公佈心臟研究(Heart Study)app,將支援第一個利用Apple Watch蒐集心律不整資料進行的研究。

這個app將用於蘋果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一項合作研究。本項研究針對年滿22歲的第一代Apple Watch以上的用戶進行,目前在美國App Store上架。當受試者配戴的Apple Watch偵測到心律不整時,會透過Apple Watch及iPhone通知他們可能有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ib)的風險,以便進行安排免費的醫師諮詢及進一步心電檢查。

心房纖維顫動是中風首要元兇,每年在美國造成近13萬人死亡、75萬人入院,但病患往往事先沒有癥兆。過去必須由醫護人員在受試者身上貼上心電圖(ECG)貼片來蒐集並形成ECG訊號來判斷心律狀態,不過近年愈來愈多消費電子廠商發展出可量測ECG的穿戴裝置,因此蘋果Apple Watch加入也只是時間問題。

Apple Watch的感測器利用每秒閃爍數百次的綠LED光及光電二極體來偵測手腕上的血流。該感測器會蒐集手腕上4點的訊號,配合軟體演算法將心律訊號獨立出來,藉此發現不規則的心律。

史丹佛醫學院長Lloyd Minor指出,這項研究將有助於探索Apple Watch心率感測器之類的科技是否能將精準研究拉到更新層次。

而配合Apple Watch的消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也於本周核准穿戴健康管理設備商AliveCor推出的Kardia Band在美上市。售價199美元的Kardia Band是一個整合ECG感測器的Apple Watch腕帶,能在30秒內量測用戶的心電圖並顯示於Apple Watch上,是第一款具備醫療認證的Apple Watch配件。

這是蘋果踏入健康照護領域的最新成果。之前,蘋果陸續發表ResearchKit、CareKit,供醫療及健康照護業者分別開發帕金森氏症等研究及用藥或生理資料蒐集的app。蘋果表示,迄今已經有500位多研究人員及超過300萬用戶使用ResearchKit及CareKit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