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繼美國政府禁用卡巴斯基之後,英國國家網路安全部門上周警告政府部門應避免在與國安相關系統中使用卡巴斯基的產品。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NCSC)局長Ciaran Martin在對英國政府部門的公開信中明白指出,根據分析,俄羅斯可能利用網路工具對英國中央政府及重要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為防俄國存取國安資訊,NCSC建議,英國政府中凡是處理「機密」(第二級)等級以上資訊的系統,都不應使用俄國籍的防毒軟體,這也適用於部份處理「官方」等級(基礎級),及其他大量涉及國家安全、外交、國防等敏感資訊的單位系統。

雖然NCSC並未指明俄國籍防毒軟體為哪一家,但Martin同時指出,該單位已經和英國境內最大俄羅斯防毒業者卡巴斯基洽談,由英國政府和其他單位檢視卡巴斯基軟體原始碼,特別是卡巴斯基是否有將英國用戶資料傳送給俄羅斯政府。

卡巴斯基表示很期待和NCSC進行合作。

目前NCSC僅對政府部門發出警告,並未擴及一般民間機構或個人。不過路透社報導,英國最大銀行之一巴克萊銀行(Barclays)周六宣佈為謹慎起見,已停止提供客戶卡巴斯基的防毒服務。

這是繼美國之後,卡巴斯基遭遇最新一樁來自政府部門的打擊。今年9月美國國土安全部以通俄為由,通令政府單位電腦皆不得使用卡巴斯基軟體,10月華爾街時報則報導俄羅斯政府利用卡巴斯基成功取得國安局一名約聘人員經手的機密資訊。但卡巴斯基對此一概否認,並指一切指控皆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的陰謀,但為了自清,仍然自願接受第三方機構檢查程式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