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科技部旗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簽署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微軟將提供大數據、AI技術及平台,並協助人才培育,以提昇我國AI科學研究能量。

隨著各國相繼投入AI研究,科技部也提出了AI科研戰略,將以5年160億元預算建構AI發展的生態體系,為AI應用打造創新環境,分別在台大、清華、交大、成功成立4個AI創新研究中心,進行生技醫療、智慧服務、製造業等領域的AI研究,計畫培育3000名AI人才。

科技部今天(12/6)再與台灣微軟簽署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藉由微軟在AI的技術、平台等資源,加速國內AI科研發展,雙方將在大數據、AI技術、人才培育上展開合作。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透過與微軟的合作引進其技術及資源,將可加速國內的AI研發環境,培養AI人才,以趕上先進國家的技術發展。

在大數據方面,微軟將提供學術服務平台(Microsoft Academic Services)協助學術研究的進行。微軟研究院全球學術服務董事總經理王冠三表示,微軟學術服務透過Bing搜尋結合AI分析,蒐集網路上公開的論文資料,每週可讀取十兆的論文,分析、摘要、評比這些論文資料,供研究機構參考相關文獻資料。

王冠三以生技醫療為例,研究人員若以人力尋找最新的文獻資料會耗費許多時間,透過微軟的學術服務平台能夠快速找到最新的相關文獻,讓研究人員專注在研究的領域,縮短研究的時間。法律領域的研究也能透過微軟學術服務平台找到相關主題的研究或判例,過去以人工方式蒐集、尋找相關資料,現在可透過AI的機器閱讀提昇研究效率。

除了以大數據協助科學研究外,微軟還將提供AI平台、開發工具、應用服務,投入國內的AI創新研究。

在人才培育上,微軟未來將和國研院合作,讓博士後的人才赴美國的微軟研究院進行研究,並在國內舉辦競賽、工作坊、培訓課程及認證,協助培育AI人才。

除了軟實力的提昇,科學研究仰賴大量的運算資源,國研院的國網中心已準備於明年以10億元對外招標,將打造新一代的AI超級電腦,初步的規劃將含有數千個GPU,效能將是剛拿下全球500大超級電腦第95名的Peta主機2到3倍,預計明年底至後年啟用,協助國內大型AI科學研究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