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特(Twitter)、Google和臉書(Facebook)領頭打造反恐資料庫,以防止包含恐怖主義的影片與影像等相關內容在網路上傳播,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8家公司加入這項計畫。

計畫領頭的四家企業在2016年12月時開始建立一個Hash特徵資料庫,就像病毒特徵碼一樣,不同的特徵值可以用來追蹤不同的病毒,而反恐資料庫中的Hash值,每一個都可以對應到不同的恐怖主義素材,目前已經累積了超過40,000筆雜湊Hash特徵值,可用來比對辨識出已經發現的恐怖主義素材,以便阻擋或移除,或按各公司防恐政策進一步處理。

最近,這四家企業決定擴大這個特徵碼資料庫的蒐集規模,於2017年7月正式成立一個正式組織GIFCT(Global Internet Forum to Counter Terrorism),向全球科技公司招手,只要有願意打擊恐怖主義的公司,都能貢獻他們蒐集到的恐怖主義素材的辨識特徵Hash值,同時也能使用反恐資料庫。GIFCT在官網上指出,恐怖分子現在經常散布恐怖主義的內容,透過網路來招募有興趣的人,以擴大規模,GIFCT設立目的便是要阻止這樣的行為。

Google於12月4日於官方部落格表示,GIFCT成立至今,已有68家公司加入,包含Ask.fm、Cloudinary、Instagram、 Justpaste.it、LinkedIn、Oath還有Snap等​,這已經遠超過2017年招募到50位夥伴的初期目標。Google認為,之所以組織可以成長得如此快速,是因為企業認知到他們在對付恐怖主義時都面臨一樣的挑戰。

除了共享資料庫外,企業間也要互相共享相關反恐技術和研究成果,如今年8月時,該組織就舉辦了一場會議,邀請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GIFCT成員共同討論目前的新技術,甚至也會舉辦工作坊,幫助較小型的公司上手相關技術。Google表示,反恐工作是全球課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後續會在舊金山、紐約、雅加達甚至是布魯塞爾等地舉辦工作坊來推廣反恐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