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oogle預告將分階段終止提供Windows、Linux與Mac版平台的Chrome app。但近日Google則對開發人員宣佈(上圖)以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Progressive Web apps,PWA)取代Chrome app 的計畫。 

一如去年預告,從2017年下半起,Chrome Web Store頁面已不再顯示Windows、Mac和Linux的Chrome app。根據原有計畫,到2018年第一季,除了Chrome OS之外,Windows、Linux與Mac平台的Chrome瀏覽器也不再能執行Chrome app。

不過計畫稍稍改變:原本三個平台不再能執行的Chrome app,現在Google將延長部份支援,目標是推動轉型為PWA。不同於Chrome app僅能跑在Chrome上,PWA則可以跨平台、跨瀏覽器執行。 

Android Police引述 Google在對開發人員的信中指出,Chrome 小組正在推動將PWA安裝於桌機上,等這項功能完成,使用者就能在桌機上安裝web app並透過圖示或捷徑啟動,類似Chrome app現在的作法。而為了讓Chrome app無縫過渡到web,在桌機版PWA於2018年間問世前,Chrome將不會完全移除對Windows、Linux及Mac上Chrome apps的支援。 

對於桌機版PWA的規劃,Google尚無明確時程,只表示會比原本預訂的2018 年初再晚幾個月,約為2018年中。但Google也表示認知到桌機PWA不會完全取代所有Chrome app能力,因此該公司也在研究如何讓完全仰賴Chrome app API的開發商更順利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