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支付龍頭萬事達卡( Mastercard)正式宣布,開放自有區塊鏈技術,透過萬事達卡開發者平台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工具,將帶來全新的交易模式與體驗。萬事達卡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主攻B2B支付服務,要解決跨境交易的支付過程中會遇到的速度、透明度跟成本問題。萬事達卡區塊鏈有安全性、靈活性、擴展性及連結性4大特色,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區塊鏈已經整合到萬事達卡的全球支付網絡,所有應用萬事達卡區塊鏈技術的資金,都可以在全球2萬2千家金融機構間流通!

「若將萬事達卡的區塊鏈技術與現行的支付網絡與相關網絡規範結合,萬事達卡已經逐步創造出一個可供稽核、易於測量且具備高安全性的支付解決方案。」萬事達卡創新實驗室執行副總裁 Ken Moore 說道。而萬事達卡也已經完成自家區塊鏈的測試跟驗證,首先主攻B2B跨境支付的應用場景。

除此之外,他們也要藉著區塊鏈技術,讓現有的技術更完善,如虛擬卡(Virtual Cards)、萬事達卡支付管理解決方案 (Mastercard Send),以及電子支付公司Vocalink的支付技術等,以支援各式基於銀行帳戶、區塊鏈或卡片的跨境與B2B交易服務。萬事達卡也強調,他們的技術不只聚焦在支付上,也可以應用在多元領域中,如來源查證、追蹤、驗證供應鏈上的商品。

萬事達卡表示,自家的區塊鏈關鍵優勢在於安全性(Privacy)、靈活性(Flexibility)、擴展性(Scalability),以及連結性(Reach)。安全性上,可以確保交易細節僅在參與交易的內部共享,保有完整且可供稽核的交易帳目。靈活性上,萬事達卡的合作夥伴可以把區塊鏈API跟其他萬事達卡的API組合運用,來創造更大的價值。而萬事達卡的軟體開發套組更提供6種語言版本,希望可以讓整合更容易些。

而在擴展性上,萬事達卡區塊鏈目標在於取得可信任的網絡中介者跟網絡參與者的共識,來提升交易速度跟延展性。最後則是連接性的部份,萬事達卡區塊鏈已經整合到萬事達卡的全球支付網絡,所有應用萬事達卡區塊鏈技術的資金都可以在全球2萬2千間金融機構間流通。

而萬事達卡的野心不僅如此,他們也在7月時,宣布加入企業以太坊聯盟(EEA,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跟許多企業共同開發區塊鏈的應用案例,不固守在傳統的支付環境。萬事達卡還申請了超過35項區塊鏈專利,而且投資數位貨幣集團(Digital Currency Group),該集團的願景就是打造比特幣跟區塊鏈的生態系。

除此之外,萬事達卡也推動創業加速器計畫(Start Path Global),選中了來自5個國家的11家金融科技新創公司,進行扶植。萬事達卡也可藉此跟多家新創合作。目前最新的計畫進度聚焦在區塊鏈、數位身分驗證,以及健康醫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