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SX

澳洲證券交易所(Australian Securities Exchange,ASX)上周宣布,將以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技術來取代現有的CHESS系統作為證券交易平台,可望成為全球首個採用區塊鏈技術的證券交易中心。

ASX目前採用「票據交換所電子輔助登記系統」(Clearing House Electronic Subregister System,CHESS)來紀錄股權,以及管理澳洲股票交易的清算與交割,具備名義登記與電子通訊功能,並免去紙張股權憑證。ASX表示,儘管CHESS仍然是個強大與可靠的系統,但他們想抓住機會以基於當代技術的交易後(post-trade)平台來取代CHESS。

新平台是由美國的區塊鏈業者Digital Asset(DA)協助建置,DA已成功建置企業等級的分散式帳本技術軟體,雙方已進行兩年的可適性測試,且通過兩家第三方獨立機構的稽核,證實DA的分散式帳本應用符合澳洲金融市場的需求,以及監管與營運的最高標準。

ASX執行長Dominic Stevens表示,他們已著手檢驗分散式帳本技術約莫兩年半的時間,以了解它的潛在應用,相信在完成並取代CHESS之後,將可使客戶發展各種新服務,還可降低成本。

ASX正與其他相關單位測試新系統的首日功能覆蓋範圍,其它的時間表預計會在明年3月進一步揭露。

區塊鏈是由不可竄改且照順序的共享帳本所組成,藉由公鑰與私鑰來保護帳本上的數位資產,它被視為當今最重要的技術之一,除了現有的所有加密貨幣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之外,還有更多的區塊鏈應用蓄勢待發,包括金融系統、投票系統或是私有能源交易系統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