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表示,臺灣應該要釋放這股資安創新與創業的能量。臺灣駭客協會HITCON已經在臺灣連續舉辦13年的資安會議,總統也特別肯定這些人過往在資安推廣與教育訓練的努力。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上任一年後,首度舉辦資安月的活動,強化全民的資安意識,總統府也借鏡美國,於今年12月11日~15日,首度舉辦為期五天的「府會資安週」活動,希望可以提升民眾與企業的資安意識。

總統蔡英文指出,數位科技帶來便利性也帶來新挑戰,當網路攻擊、勒索和詐騙成為數位生活中常見的資安威脅時,小英政府從去年就任以來,就率先確立「資安等於國安」的政策層級,並透過各個相關部會在資安週的展示,讓更多人理解過去一年的政策成果。

政府從三面向,落實資安即國安政策

蔡英文表示,為了落實「資安等於國安」,政府除了打造國家級的資安機制,並建立國家級的資安團隊以確保數位國土的安全外,更希望可以做到推動國防資安技術的自主研發,進而落實資安產業的發展。

她進一步說明,政府相對應的政策因應措施則包括行政院制訂四年期的資通安全發展方案,結合國防戰力的整備,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並藉由資安旗艦計畫和前瞻計畫,強化關鍵基礎設施資安能力,並且將地方政府納入國家的資安防護網,讓臺灣各個城市邁向智慧城市的過程中,能夠培養出相應的能力進而面對資安的挑戰。「政府的責任就是不斷調整過時的法規,釋放充滿創新和創意的能力,精進法規政策,」蔡英文說道。

點開一封惡意郵件,就足以外洩個人重要隱私

由臺灣駭客協會展示的是常見的惡意文件的攻擊手法,臺灣駭客協會發言人李倫銓表示,駭客很常利用與個人工作或生活相關的電子郵件標題,甚至利用相關節日慶典的標題等,就是為了吸引使用者點開郵件的附加檔案,一個內容夾帶圖檔的Word文件,一般人點開看一看笑一笑不會覺得有害,但事實上,當使用者點開郵件附檔文件的同時,駭客就已經遠端啟動使用者電腦的網路攝影機,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拍照。

蔡英文在參觀展覽的同時,也打開該封惡意郵件的附加檔案,筆記型電腦的攝影機就順利拍下總統參觀時的容貌。駭客可以遠端操控使用者電腦的攝影機的同時,使用者的隱私也在無預期的情況下遭到駭客外洩。

連上不安全的無線網路,工作人員帳密部分馬賽克顯示在螢幕上

除此之外,許多人在使用無線網路時候,經常沒有任何戒心,往往不會意識到,「使用沒有加密的網路上網是不安全的,」不論是任何提供的無線網路服務沒有做好加密,或者是沒有連上HTTPS的網站瀏覽,現場就會將監聽到的帳號和密碼以部分馬賽克的方式,投射到現場的電腦螢幕上或牆面上,這就是所謂的綿羊牆。

據了解,臺灣駭客協會透過設置常見的無線網路的名稱,吸引使用者連上這些不安全的無線網路,從綿羊牆的資訊中也觀察到,有「府會資安週」的工作人員因為連上不安全的無線網路AP,個人的帳號密碼也以部分馬賽克的方式被投射在綿羊牆中,光是如何正確且安全使用無線網路,應該就是包括總統府在內所有府會資安週工作同仁,必須要修的第一門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