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兩家在TFT-LCD光電領域耕耘的達碁與聯友光電今(3/13)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兩家公司合併案,合併後由達碁為存續單位,更名為友達光電。達碁與聯友由明碁電通與聯電各佔有2成餘的股份,合併的動作預估在10月完成,若以3.5代TFT-LCD技術看待合併後的每月產能,將可達到17萬片的產量,佔全球12.5%比重,僅次韓國三星的14.2%。達碁科技為上市存續公司,更名友達光電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表示,主導兩家公司合併的誘因,可由市場面與管理面來看。市場方面,台灣、日本與韓國三地約有24家公司生產TFT-LCD,若依80/20法則觀察,24家廠商中,主導8成產量的將不到5家,合併後的友達光電在人員、產能、技術方面皆已備妥,因此可以快速提到全球坐二望一的地位;而管理面來看,則是基於共同利益的對等式合併,而非採取大併小、強併弱的吸收式合併,捨並聯而就串聯式的運作法則。

友達光電由達碁董事長李焜耀出任董事長,聯友光電董事長劉英達出任副董事長,而總經理與執行副總經理則兩家互換,由段行建與陳炫彬分別擔任,換股比例為達碁每股置換聯友1.17股,合併後的股本為297億新台幣,由於達碁為上市公司,聯友為上櫃公司,為求上市之便,達碁為存續單位,並期許為專業平面顯示器製造公司,專精顯示器模組。
合併後TFT-LCD產能佔全球第二位,比重12.5%

友達光電共擁有5座TFT-LCD廠,1座第1代廠房,月產能8000片,3座3.5代廠房,月產能12.5萬片,1座第4代廠房,初估月產能3萬片,合併後的總產能,若以每月素玻璃投片的面積計算,將超過7平方米的面積,若以3.5代的玻璃基板計算,相當於月產能17萬片,超越日本與台灣所有TFT-LCD廠商,並趕上LG&Philips產能,僅次於韓國三星之後,佔有率佔有全球第二位,未來3年內的營業目標上看新台幣1000億元。

除了TFT-LCD,在模組廠部份將擁有9條TAB生產線及25條COG生產線,每月可以生產中小尺寸100萬台以上,大尺寸的產能則可達到70萬台。而在合併後產品線的寬廣,也足以領先日本夏普(Sharp);友達光電總經理段行健表示,合併後的人員約有6000位,但由於產品線與產能面臨擴充,因此短期內不會發生裁員事件,而會繼續招聘新人。
聯電、友達與宏碁集團成為連貫一體的垂直鏈

雙方預估以1年的時間重新整合並且發揮合併效益,原本雙方技轉或與日、韓廠商合作的部份,將以舊有的生產廠房為主導,繼續進行技轉與合作,曹興誠表示,友達光電除了擴大產品線外,未來在大尺寸TFT-LCD的比重將會提高很多。

在合併後,友達將成為聯電與宏碁兩大集團的介面,施振榮表示,垂直可以分工,而水平可以整合,今日聯友與達碁的合併可視為水平整合,但對於自聯電、友達到宏碁一連串的垂直鏈,則可進行分工運作,未來宏碁後續發展的LCD PC、PDA等,都將在下游提供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