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wa-union

美國最大的通訊及媒體工會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CWA)與3名勞工在本周三(12/20)控告Amazon、T-Mobile與臉書等上百家企業歧視年長的就業人口,因為這些業者在臉書(Facebook)上所執行的目標式廣告只鎖定年輕人。

CWA舉例,T-Mobile最近透過臉書展開的全美門市店員招募廣告就只針對18~38歲的臉書用戶播放;Amazon的多個招聘廣告也介於18~55歲的區間;臉書自己的員工招募廣告亦只有21~55歲的用戶才能看到。

這幾個例子都是因為臉書的廣告透明化政策才露了餡。臉書在2014年針對目標式廣告提供一項新功能「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個」(why am i seeing this ad),點選後就會出現廣告主的名稱與廣告發送對象,而T-Mobile與臉書的人才招募廣告都明確列出了受眾的年齡限制。

控方之一的Lura Callahan是個67歲的女性,她說她利用臉書尋找工作機會,也具備T-Mobile或Amazon所招募人才的工作技能,然而她通常看不到這些別人看得到的廣告,如果她看到了,她就有機會追求這些工作。

CWA表示,這些雇主的行為違反了美國聯邦、各州與地方的法令,相關法令禁止具年齡歧視的招聘廣告,要求業者停止因歧視而剝奪年長者工作機會的違法行為。

臉書上的廣告播送預設年紀為18~65歲以上,且男女皆有,但CWA亦指控臉書鼓勵廣告主可縮小受眾年齡層或選擇受眾性別以加強廣告效果。

負責廣告服務的臉書副總裁Rob Goldman則認為,在臉書或Google等服務上基於不同年齡層來顯示廣告並不算歧視,如同廣告主會在鎖定不同閱聽族群的雜誌或電視節目上刊登招聘廣告一樣,重點在於行銷是廣泛且包容的,而非只聚焦於特定年齡層,例如有些雇主希望吸引退休人士,或有些工作會限制年齡,像是軍人或飛行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