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刑警組織破門逮捕了用勒索軟體攻擊的駭客,桌上還遺留了正在使用的電腦和大批作案用的電話卡。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本周指出,已逮補了5名執行勒索軟體攻擊的羅馬尼亞駭客,其中的2名涉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的監視設備入侵案

今年1月,華盛頓警方發現他們用來儲存監視器資料的網路影音儲存設備(Network Video Recorder,NVR)遭到駭客入侵,在187台的NVR中,有123台被植入了勒索軟體。

Europol表示,他們抓到的5名駭客是透過暗網中「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來發動攻擊,必須支付30%的獲利予該平台。其中有3名涉及散布CTB-Locker勒索軟體,於數個歐洲國家感染了170名受害者,另外兩名則散布了Cerber,感染美國華盛頓特區的123台NVR。

原本Europol只鎖定前3名駭客,最後是因美國執法機關針對另2名駭客發布了國際逮捕令,才讓Europol發覺他們屬於同一個羅馬尼亞駭客集團。

Europol表示,勒索軟體相對容易防範,包括定期備份資料、保持系統的最新狀態、安裝防毒軟體,以及避免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附加檔案等,亦勸告受害者不要支付贖金,因為此舉不但無法取回資料,也等於是變相鼓勵了駭客的犯罪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