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安局南沙分局發出首張微信身份證網證。

圖片來源: 

廣州市公安局

中國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開發了適用於數位時代的網路身分證,它結合了微信(WeChat)平台,民眾透過行動程式或微信小程序輸入自己的身分資料與照片,即可利用微信充當自己的「網證」,本月底率先於廣州試行,預計於明年1月推廣至全中國。

首張微信身分證是在今年12月25日於廣州公安局南沙分局發出,兩天內就吸引3萬多人辦理,它有兩種等級不同的認證模式,藉由程式申請的網路身分證只適用於簡單的身分證明,而至中國公安授權的實體據點申請的網路身分證才是張完整的身分證,可應用在工商註冊登記等更為正式的場景。

領取網路身分證的民眾未來不論是要辦理SIM卡、入住飯店、開設金融帳戶,都能使用微信來驗明正身。例如入住飯店時,只要以手機掃描飯店的二維條碼,再進行臉部或聲音辨識,於後端資料庫比對之後,將結果同時傳送給飯店與房客,便能完成住宿登記。

除了方便之外,「網證」的另一項優點是民眾是把資料傳送至資料庫進行驗證,因此飯店不會取得民眾的個人資料,降低資料外洩或被盜用的風險。此外,若民眾遺失了手機,只要於另一支手機上登入微信,原來的「網證」就會被刪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