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大電信公司總經理同臺。

美國FCC廢除網路中立政策引發不小的爭議,外界擔心對電信商的監管鬆綁後,將讓電信業者對重要的網路服務以降速或是收取高額費用,嚴重影響網路使用的公平性。今天在一場通訊傳播研討會上,5大電信總經理齊向NCC大吐苦水,強調電信服務營運日益艱難,台灣大哥大更跳出來希望NCC仿效FCC廢除網路中立,讓電信業者對網路營運有更多的自由。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邀請NCC主委詹婷怡、副主委翁柏宗出席,國內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台灣之星、亞太電信五大電信商總經理也難得齊聚,藉此機會向主管機關NCC發聲。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國內電信營收曾有兩次高峰,第一次高峰是2G業務開放時,帶動行動電話語音營收成長,第二次是蘋果推出iPhone,結合3G網路、更容易使用的介面帶動國人的行動上網需求,至今電信營運商的營收仍以語音為主,但受到OTT服務興起,語音營收逐漸下滑,用戶的數據使用量雖然持續增加,但網路營收受限於吃到飽費率而難以成長,寄望5G帶動應用,以及IoT帶來的商機。

謝繼茂表示,國內法規應該與時俱進,放寬對電信業者的管制,同時仿效其他國家對OTT加強管理,例如已有國家對跨國OTT課稅,對OTT運用市場優勢地位進行反壟斷調查,或是將其納入電信法規一同管理等等。

台灣大哥大提出數據說明國內電信營運商面臨的難題,行動電信門號在人口飽和後已趨下滑,在3G用戶數不斷減少下,4G用戶已佔7成,但國內4G市場競爭仍以吃到飽、高速上網競爭,數據流量持續增加,台灣4G用戶平均傳量高達13.2GB,是3G的3.8倍,行動電信業總營收停滯不前,反因語音營收下滑使得整體營收下滑,總營收從2008年的2170億元,預估2017年將降到2090億元。

營收下滑,電信業競爭4G市場,投入數十億、百億的資金在頻譜競標、網路建設上,尚未來得及回收,將來還有高頻段的5G服務。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點名國內兩大主管機關,金管會及NCC管得太嚴,限制了市場的創新發展,他以美國FCC近來廢除網路中立政策為例,廢除網路中立政策讓電信商在業務上有更多的自由,讓業者能對流量使用高的大型社交網路、OTT業者收取費用,或是訂定差別定價。反觀國內的情形,跨國的OTT業者使用網路,收取了9成的網路廣告費用,相對之下,建設網路的電信營運商卻面臨使用流量不斷增加,營收卻沒有增長的窘境。

鄭俊卿表示,去除網路中立、放寬對電信產業的管制,電信業者可透過切片技術控管服務流量,對使用流量高的業者收取較高的費用,讓電信業者取得合理的分潤。既然美國FCC已開第一槍,建議NCC可舉行公聽會朝這方向發展。

在稍後的活動中鄭俊卿再次補充說明,我國雖沒有訂定網路中立政策,但電信商若對特定的網路服務收費較高的費用或是降速,消費者向NCC反應,電信業者就會受到主管機關的關切,不利於電信產業的發展。

台灣大認為放寬管制、回歸市場機制,讓電信業者可向OTT業者分潤,並提供更好的網路,不向消費者收取額外的費用,是消費者、電信及OTT業者三贏的局面。

中華電信也認同放寬管制,謝繼茂表示,放鬆對電信業者的管制,讓電信業者可實施差別訂價,向使用網路流量高的OTT業者收取較高的費用,提供較快的網速,對使用流量一般的OTT服務予以降速。在國外還有電信商和OTT業者合作,共同投資或分攤網路建設。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政府透過開放市場導入多元競爭,導致電信產業營收不斷下滑,難以鼓勵業者投資新的服務。主管機關應該要有多贏的政策,一個平衡的產業政策,現在主管機關偏向消費者,如果電信商對流量偏高的特定用戶限速就會引發消費者不滿,招來NCC關注。

 

頻譜使用費拉高5G投資成本、基站建設也是難題

面對接下來的電信市場新挑戰,5G高速行動網路,由於5G使用高頻段頻譜資源,需要建設的基站比過去3G或現在的4G更多,各家業者希望NCC可降低5G頻譜使用費用,以降低投資成本。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指出,國內行動通訊市場不論營收、ARPU均呈現衰退的趨勢,只有4G數據使用量增加突破了14GB,這對產業發展來說不是好現象。他指出4G時代,業者建設多個頻譜網路,只有一份數據營收。5G將使用高頻段,政府將來可能釋出3.4、3.6GHz頻段,這代表需要建設比3G或4G更多的基地台,但消費者都不希望附近有基地台,基地台建設問題需政府協助。

他建議政府應釋出足夠、乾淨的頻寬給小型業者,才能讓其得以在市場上和大型業者競爭。由於5G需要大量的頻寬,增加業者的頻譜使用成本,為鼓勵電信業者投資,主管機關應降低5G頻譜使用費,降低業者營運成本;因5G需投入更多資金,德國及英國已將頻譜使用年限拉長到20年,希望NCC可以跟進拉長年限。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則坦言以目前國內市場現況,未來即使進入5G也很難看到電信業者獲利增加的機會。5G的建設需要更大的頻寬,基站建設也面臨挑戰,日本NTT DOCOMO已考慮和軟銀、KDDI共享基站,英國政府也在偏鄉讓業者共享基站,政府為推動5G發展可從這些方面給予協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