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G Display

全球最大的LCD面板製造商LG Display在2018年的第一天發表了全球首款88吋的8K OLED螢幕,並可望在本月於拉斯維加斯展開的CES 2018上公開展示。

這是全球首款8K的OLED螢幕,它的解析度為7680x4320,含有3300萬個像素,是Full High Definition(FHD,1920x1080)的16倍,也是Ultra High Definition(UHD,3840x2160)的4倍,成為迄今電視機市場上最高階的產品。

根據LG Display的說明,更高的解析度有賴於降低每個像素的尺寸與開口率(aperture ratio,透光率),無可避免地會犧牲亮度,但有鑑於OLED是自發光的,受到開口率的影響較少,因而成為8K面板的首選。至於非自發光的LCD則是藉由改善背光模組來解決開口率與亮度的問題,則會帶來電力損耗或物料成本增加等後遺症。

也因缺乏背光模組,因此8K的OLED顯示器仍能維持輕薄的設計,美國螢幕評測機構DisplayMate也認定OLED電視機為目前擁有最高絕對色彩與絕對亮度的電視螢幕。

LG Display技術長In-Byung Kang表示,OLED儼然是新一代的面板技術龍頭,LG Display也將加速相關產品的研發,以替市場帶來更多元的產品。

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電視機都是LCD電視,儘管OLED電視機具備更好的影像品質、消耗更少的電力,在設計上的限制也較少,但它的壽命較短且生產成本較高,使得市場採用有限。

LG Display也是現階段全球最主要的OLED電視機製造商,已發表自55吋到77吋的4K產品,其中,77吋的4K OLED77G6P售價高達2萬美元。此外,LG Display亦支援包括Sony、Philips及Panasonic等其他電視品牌的OLED面板生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