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美國FCC主席Ajit Pai。

圖片來源: 

FCC

在重重的抗議與質疑聲浪下,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依然於本周四(1/4)公布了《恢復網路自由命令》(Restoring Internet Freedom Order)的正式版,同一天也傳出FCC主席Ajit Pai再度收到死亡威脅,因而取消參加1月9日起於拉斯維加斯展開的消費電子展(CES)行程。

《恢復網路自由命令》顛覆了FCC在2015年所制定的網路中立政策(Net Neutrality),將ISP業者從原先類似公共事業規範的Title II類別改為管理較寬鬆的Title I資訊服務類別,打算賦予ISP業者更大的權力,並宣稱此舉將可推動投資,創造更多的選擇。

不論是《恢復網路自由命令》的內容本身,或是推翻網路中立政策的程序都受到外界的撻伐,抗議者認為這將讓ISP業者得以限制消費者存取網站的能力或觀看串流影片的品質,且FCC無視於公眾評論的浮濫意見而強渡關山。

即使Pai強調在《恢復網路自由命令》實施之後,民眾仍能自由地造訪網站,享受所選擇的服務,徜徉於開放與自由的網路上,但在缺乏網路中立的保障下,不管是民眾或網站業者對此一新政策多不埋單。

此外,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最近Pai已因此一事件二度收到死亡威脅,為了人身安全,決定取消FCC主管已連續參加5年的CES行程,去年12月Pai也曾收到炸彈威脅,當時還動員安全小組來搜查整個FCC辦公室,結果是虛驚一場。

《恢復網路自由命令》還得經美國行政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核准後才會生效,另一方面,紐約州也以FCC違法為名,將FCC告上了法院,以期阻止《恢復網路自由命令》的實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