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社群以四種語言發表了公開信,指出Google的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 AMP)專案背後目的其實是將網路流量導向自家網域,而非只是表面對外宣稱用來幫助改進網頁內容以及廣告的載入速度。

信中提到,以數十億的使用者基礎來說,AMP專案讓使用者必須使用Google的網域,而且將其他網站的流量轉接到Google,如此便一再強化Google網路霸主的地位。

不少出版商由於因為低利潤的關係,不得不屈就折衷方案,導致糟糕的使用者經驗,公開信提到,如果想避免網頁技術載入緩慢的問題,就勢必要使用臉書即時新聞平臺(Facebook Instant Articles)或是蘋果新聞(Apple News)。

公開信中指出搜尋引擎的確在解決網頁載入緩慢的問題占據有利位置,然而Google卻利用了這個優勢,為使用Google技術、Google基礎架構或是Google網址的出版商,提供高文章搜尋優先度,或是在搜尋頁面為所有類型內容加註閃電圖標強化視覺效果。AMP格式的本身並非問題的所在,而是Google操蹤AMP產生內容的動作上。信中明列兩點,第一點,當內容選擇使用AMP便必須使用Google網域,且理所當然比其他內容得到較高的曝光度。第二點,當閱聽人閱讀了Google推薦的一小段內容,就不知不覺地被帶進Google生態系中。

公開信還指出如果Google真的純粹只是想提升網路使用者經驗,應該保持網頁的動態、競爭以及消費者導向等特色,社群具體建議Google,搜尋引擎提供的結果應該更加公正,既然AMP技術可以加速閱聽人載入網頁的速度,就把網頁讀取速度列入排名因素中,而不是獨優AMP技術。另外,不應在第三方內容中顯示Google的頁面,除非使用者明確搜尋Google的產品。

社群最後提到,他們的目的並非要Google中止AMP專案,他們同時也贊成搜尋引擎以網頁載入速度當作排行考量之一,只是內容出版商不應被Google的網路影響力綁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