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在中國法令要求下,蘋果周三宣佈下個月起,蘋果在中國的iCloud服務將轉移給中國的ISP業者雲上貴州(Guizhou on the Cloud Big Data Industrial Development, GCBD)

中國去年6月1日開始實施的《網路安全法》,該法要求提供重大訊息服務的營運商在中國境內的訊息、數據應存於中國。因應該法去年蘋果即被爆和雲上貴州合建資料中心。蘋果指出,透過和雲上貴州的合作,將有助於提高iCloud在中國的速度和穩定性,同時符合了中國當局法規。 

當時蘋果還對媒體表示,蘋果管轄下的新資料中心有強大的安全防護,且沒有後門。但2月底之後,這座資料中心就不歸他管了。蘋果通知用戶,從2月28日起,中國iCloud服務營運將交給雲上貴州,包括相片、影片、文件、備份等所有儲存在iCloud的資料及服務使用,未來都必須遵循這家中國業者的服務條款。 

只要用戶Apple ID的國家或地區設定為中國,都會受到此次移轉的影響。這些用戶會經由訊息和電子郵件收到通知,要求用戶同意中國ISP業者的服務條款後,才能使用iCloud中國服務。 

非中國用戶可以修改Apple ID的國籍設定及支付地址,屆時Apple ID下所有服務的地址也都會同步更新。不過一旦變更後,某些從中國購買的服務就無法再使用。 

中國用戶如果不想使用雲上貴州提供的iCloud服務,唯一方法是在2月28日之前關閉iCloud帳號。之後還是可以改變心意,在該日期前重新加入。 

為符合中國法令,去年Amazon Web Services也證實將其中國公有雲資產出售給當地業者光環新網(Sinnet),而微軟中國Azure也是與中國的世紀互聯(21Vianet Group)合作。中國官員也公開指出,歡迎臉書、Google回中國市場,只要他們遵守中國法律和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