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ThinQ Speaker不只能播放高品質音樂,還能與家中眾多的LG智慧家電整合,包括了智慧冰箱、洗碗機、洗衣機,以及吸塵器等產品,只要說出「Ok Google」就能喚醒Google Assistant來控制家中電器開關,或做為其他智慧應用。

 LG    智慧家庭  

LG智慧喇叭LG ThinQ初亮相,首次搭載Google Assistant功能

搶在今年1月全球CES消費電子大展登場前,韓國家電大廠LG推出首款搭載Google Assistant助理的智慧聲控喇叭LG ThinQ Speaker,強調不只能播放高品質音樂,還能與家中眾多的LG智慧家電整合,包括了智慧冰箱、洗碗機、洗衣機,以及吸塵器等產品,用戶只要說出「Ok Google」就能喚醒Google Assistant來控制家中電器開關,或做為其他智慧應用。不過,截至目前, LG並沒有透露LG ThinQ的詳細售價,以及更多產品細節,只預告將在今年的CES活動展場上,來展示這款LG ThinQ智慧喇叭。(詳全文)

 擴增實境   Magic Leap  

Magic Leap傳聞中的AR眼鏡首度亮相, 預計2018年出貨

曾獲得Google投資而聲名大噪的AR新創Magic Leap,搶在2017年底前,總算讓自家神秘AR眼鏡以真面目世人,不再只聞樓梯響。這款AR眼鏡名稱取作Magic Leap One,內含一個眼鏡裝置Lightwear、電池與運算裝置包Lightpack,後者以皮帶繫於腰間,兩者之間以一條電線連結,在AR眼鏡前方還配備6個相機鏡頭,能利用數位光場技術產生的不同深度的數位光,以製造出自然擬真的3D數位物件,另外還附有一組手持式無線遙控器Control,可供手勢輸入指令、選取選單等,並也支援語音、頭部動作及眼部追蹤輸入。Magic Leap One將於2018年初先推出開發者版套件,之後也將推出正式產品。(詳全文)

 

 智慧喇叭    IoT安全漏洞  

市售智慧喇叭暗藏安全漏洞,駭客不只能竊資還能操控喇叭播放音樂

趨勢科技在最新一分《The Sound of a Targeted Attack》報告中指出,當前市售的智慧喇叭暗藏許多安全漏洞,將允許駭客惡意存取使用者資訊,甚至是惡作劇地播放奇怪的聲音。趨勢資安研究人員以市售兩款Sonos Play:1與Bose SoundTouch智慧喇叭進行測試,發現兩者內含嚴重程度不一的安全漏洞,其中最嚴重將允許任何人存取開放埠,將讓駭客取得與該裝置同步的使用者資訊,還能取得裝置的BSSID資訊,甚至干預裝置所播放的內容。截至目前,Sonos已更新修補漏洞,Bose則尚未回應。趨勢則提出警告,不單單只有這2款無線喇叭存有安全漏洞,其他智慧喇叭,或是物聯網裝置都可能受波及。(詳全文)

 5G行動網路  

5G商用邁前一大步,第一階段的全球5G規格標準正式定案

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組織3GPP趕在2017年底前終於通過第一階段的全球5G規格標準—5G NR,這也意味著,離5G商用更往前邁進一大步。5G NR的全名為5G New Radio,它是一個採用新射頻技術的無線標準,用以支援5G的行動通訊,並分成非獨立(NSA)與獨立(SA)的5G NR兩個階段,這次通過的則是NSA 5G NR的規格標準,仍然是利用既有的LTE核心網路為基礎,來發展5G能力,到了第2階段的SA 5G NR,才會全面轉用5G的核心網路架構。SA 5G NR規格預計於2018年6月出爐。外界預期2019年電信商開始大規模測試與部署NSA 5G NR,且首款支援5G的手機將會在2019年問世。(詳全文)

 

自駕車   韓國電信商SK  

韓國電信商搶第一,SK Telecom測試全球首個自駕車5G平臺

很早就提前展開5G測試及部署的韓國電信商SK Telecom,靠著政府在背後大力支持,最近更與韓國運輸安全署聯手,選在首爾南方一座新啟用的自駕車實驗場域K-City,完成了5G通訊基礎架構。K-City也是全球第一座搭載5G技術的自駕車小鎮。 SKT在這座K-City的自駕車測試場地內,部署了最新的5G技術,包括5G虛擬化、波束成型及波束追蹤技術,不論是有線或無線裝置都將連結5G網路。SKT表示,K-City測試將可扮演5G自駕車的基地,讓韓國企業得以測試5G自駕車技術。(詳全文)

IoT調查   LPWA  

HIS預測:未來4年全球LPWA市場看漲,年年成長翻倍

市場分析機構IHS Markit在最新一分《LPWA全球市場更新報告》當中指出,LPWA市場規模將年年倍增,未來4年內,LPWA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高達206%,IHS也預估,到了2021年,全球採用如LoRa、和Sigfox等的LPWA裝置,將超過10億個,NB-IoT裝置緊跟在後,也將達到4.5億個。IHS 指出,受到中國政府全面推動NB-IoT基礎建設的影響,自2017年下半年,全球NB-IoT市場有了飛躍性成長,而在LoRa商用市場方面,也獲得高於預期的成長,IHS預測,未來4年內,全球LoRa裝置有望達到近4億臺,但也提到Sigfox近期發展不如預期,未來恐將逐漸走下坡。(詳全文)

工業物聯網  

調查:美國近9成製造工廠已導入IoT,建築與運輸行業部署最快

美國工業物聯網服務商Bsquare發布一分《2017年度工業物聯網採用報告》,詳細調查美國逾300家年營收高達2.5億美元的製造相關公司,以了解美國工業物聯網發展情況,結果發現已導入物聯網技術的企業高達9成(86%),其中建築與運輸行業表現最積極,甚至更有高達2/3的受訪業者,將在2018年提高對物聯網的投資。維持設備健康是工廠導入物聯網的主因,占超過6成,其次是降低營運成本以及增加產量。調查也顯示,在工業IoT應用方面,以設備連接和數據轉發應用最多,比例高達8成,僅次則是進階的數據分析 ,再來才是發展自動化。(詳全文)

智慧醫療   聯發科  

聯發科發表手機專用6合1生理感測模組,測量指尖1分鐘就能知道你的健康好壞

聯發科推出一款6合1健康感測模組Sensio MT6381,宣稱是全球第一個專為智慧手機設計的多功能感測模組,能整合包括心律、心律變化、血壓趨勢、血液含氧量、血液量變化(PPG)以及心臟電流變化(ECG)共6種不同生理資訊,因為是直接將IC與感測器結合,再用玻璃外殼與基板封裝成模組,再放置於手機內,可以有效節省硬體空間,使用也很簡單,只要測量指尖60秒就能得到這6項生理資訊,預計在2018年初上市。責任編輯⊙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趨勢科技、3GPP 、SK Telecom

 IoT近期新聞 

1.蘋果拿到首項美國自駕車專利,可集眾人之力修正導航圖資

2.中國電信設備商ZTE搶攻物聯網推出自家新一代IoT PaaS平臺ThingxCloud

3.英國電信商Vodafone與愛立信宣布在倫敦校園成功完成第一個5G實測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