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資訊於今日(11日)舉辦AI4IA應用大展暨趨勢論壇,一口氣展示了4大領域共30種AI應用場景,包含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營運和智慧生活4大行業應用情境。更找來中國語音辨識市占7成的科大訊飛合作,聯手打造智慧金融應用。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認為,現在大家都在談智慧製造4.0、智慧醫療4.0,但是未來10年,他認為不再是產業要升級,企業也會形成的新樣貌,即是企業4.0,他形容企業4.0是個混合型的公司,從網路、行動、數位到數據都可能是營收的管道,主要用數據來優化企業,因此,AI技術就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他認為,AI技術加上各行各業都會創造出許多可能性,而金融和零售將會是最快導入AI技術的行業。

「行業應用是臺灣可以抓住的機會!」林隆奮表示,精誠了解自家專長非AI技術,要和全世界許多專注於AI技術的大廠競爭相對困難,因此,精誠改從過去累積的產業領域知識出發,從應用切入,要將AI應用做得更深更廣,甚至要找出新的商業模式。

早在2年前,精誠就看見AI技術的重要性,另外成立了一家專注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子公司,而今年更是大量投資AI,目前精誠內部有百位 AI技術人員,開始專注於如何將AI技術導入到企業中,靠著這個百人AI團隊,3人一組來開發而成,一人負責設計體驗、一人負責AI技術,另一人則是負責商業應用才完成的這30組AI應用場景。

在智慧金融方面,精誠展示了理財機器人、行情預測機器人、智慧理賠員、保戶簽名辨識、智慧客服等,甚至還能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讓使用者可以用聲音控制看盤的App,智慧理賠的部分,精誠借助微軟影像辨識的技術,消費者可以在發生車禍的第一時間,拍攝車牌及車子損壞的照片,上傳到系統,經過影像辨識建檔後,使用者就能夠完成申請理賠,還能夠透過與過去的資料比對結果,先提供使用者損壞賠償的估價。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精誠與中國語音辨識科技公司科大訊飛合作,由科大訊飛提供語音辨識和語音生成技術,精誠負責語意理解技術,一同打造智慧金融應用,未來可能會先從客服導入。

智慧零售不只侷限於一般商家,還包含了餐飲服務業,精誠展示了智慧語音訂位、機器人導覽、迎賓、點餐、送餐等,比較特別的是,智慧販賣機可以透過臉部辨識技術,根據消費者的臉部表情,判斷消費者的心情後,給予推薦的飲料,另外,還有透過紅外線3D感測消費者身形,給予挑選服裝尺寸建議,消費者量測完身形數據後,可以不用試穿衣服,就選對尺寸,甚至以後還能直接查看衣服穿在身上的樣子。

除了金融和零售方面,精誠在智慧營運上也有展示不少成品,包含企業內部決策、管理、維修和安全控管相關的應用場景,像是AI資安機器人,透過機器學習和智慧關聯分析來找出不尋常的網路行為,另外像是智慧戰情室則是透過AI技術進行預測分析,讓企業的財務、銷售狀況、生產線資訊等營運相關的資訊,都能夠即時監控,還有AI輿情分析、人臉辦別追蹤錄影等,最有趣的是,精誠透過微軟的AR眼鏡HoloLens,加入AI技術打造智慧保修、工安防範和培訓的應用。

在智慧生活方面則是較接近消費者,展示了健檢中心迎賓機器人、智能諮詢師、智能嬰兒床墊、嬰語翻譯機,智能諮詢師能夠理解使用者的意圖,協助預約、提醒回診和通知健檢結果,而嬰語翻譯機則是收集了8萬筆嬰兒的哭聲錄音檔,透過手機App錄製嬰兒哭聲,經過系統辨識後,猜測嬰兒可能是肚子餓、該換尿布等意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