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語音辨識一直是臺灣AI市場關注的重點之一,許多國際大廠在眾多AI產品中,唯獨中文的辨識和支援不佳,導致臺灣市場落地AI應用因為語言的關係面臨挑戰,中國一家專注於語音技術的公司科大訊飛,今日(11日)於精誠資訊舉辦的AI4IA應用大展暨趨勢論壇的活動中,科大訊飛透露與精誠合作,來臺尋求與企業合作的專案,科大訊飛事業部總監李俊緯更透露,目前已有電信、金融和航空業在談相關的合作案,最快今年就會有成果。

科大訊飛透過訊飛輸入法收集了大量的中文語音資料,每天有幾億的人在使用訊飛輸入法,提供了大量的中文語音資料,不過,若科大訊飛要透過精誠與臺灣企業合作,將會以現有的中文辨識模型加以修改,讓中文辨識更接近臺灣在地的中文。

今日科大訊飛與精誠合作展示可以辨識語音和生成語音的語音助理,使用者說的話可以直接轉為文字,辨識度高達97%,而語音生成的應用場景,李俊緯則表示語音生成可以用新聞當事人的聲音唸新聞,或是與使用者直接用語音方式互動的AI助理。

現階段科大訊飛在中國的金融業已經有導入AI語音的應用,舉例來說,原本核保的過程需由客服人員來宣讀條約,並詢問客戶是否同意,這個流程繁瑣且重複性高,但是由於權益問題,需要錄音存檔,因此,這樣的場景就適合透過AI語音技術來完成。

科大訊飛在中國語音辨識市占7成,曾被中國科技部列入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臺名單中,與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3大網路公司並列,在中國推行AI的計畫中,科大訊飛負責建立智慧語音平臺。科大訊飛更是名列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全球50大聰明企業的第6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