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TA

今年的消費電子展(CES)已於上周五(1/12)正式落幕,不管是市場分析師或媒體都發現,往年藉由強大生態體系間接參展的蘋果,今年明顯式微了。

蘋果從未正式參加過CES,但CES展上卻一直有業者間接幫蘋果造勢,以往展場充斥著蘋果產品的周邊商品,像是支援iPhone的VR套件、攝影套件,支援iPad的鍵盤,支援Apple Watch的充電盒等,讓未參展的蘋果依舊被視為CES的大贏家,只是今年雖然也有相關商品在CES參展,或者是有更多支援HomeKit的新款智慧家電問世,然而蘋果生態體系的氣勢已大不如前。

市場研究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的首席分析師Ben Bajarin指出,今年蘋果生態體系在CES展上的地位逐漸被Amazon取代,特別是與Amazon Alexa或Google Assistant相關的產品。

9to5Mac則分析,這可能是因為蘋果於去年發表的HomePod智慧喇叭與AirPower無線充電板都還沒上市,使得周邊廠商無處可發揮,業者正在等待蘋果引領另一波的生態體系高峰。

至於HomeKit產品雖然也是今年CES展上的重點,但許多買家認為HomeKit平台的能力尚不如預期。

其實不論是蘋果或Amazon都未曾直接進駐CES展,Bajarin則認為這是個錯誤的策略,業者的直接參展將有助於鞏固與推動健全的生態體系。

今年的CES展總計有3900家業者參與,使用了275萬平方呎的場地,創下該展51年以來的紀錄,最受關注的主題包括5G、AI與IoT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