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於本周報導,在中國市場消失8年的Google地圖服務(Google Maps)已悄悄返回中國市場,意味著Google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正逐漸破冰。

Google是在2010年因不願配合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查、過濾搜尋結果,而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包括Google搜尋、Google地圖、Google Play與Gmail等服務都遭中國封鎖。

不過近來雙方出現和解跡象,去年3月Google於中國提供了翻譯程式,12月宣布在北京設立亞洲首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而根據Nikkei的報導,Google最近與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圖合作,讓地圖服務重返中國市場。

報導指出,中國手機用戶這幾天發現,他們可以自手機存取Google Maps了,只是會被引導到高德地圖的AutoNavi服務,雖然AutoNavi與Google Maps的介面不同,但使用者發現它們所使用的圖資非常類似,因而推測Google已與高德地圖建立了合作關係。

不論如何,Google迄今並未證實此一合作案,同時強調Google Maps仍未正式出現在中國的Android或iOS程式市集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