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透過提供業界真實資料,希望可以利用AI解決產業的問題,一年四季舉辦四次比賽,第一次由趨勢科技出題,之後則有金融和保險業者出題。

圖片來源: 

臺灣趨勢科技提供

趨勢科技今(16)日公布,將結合業界提供的資料集(Dataset)進行T-Brain競賽,趨勢科技全球資深研發副總周存貹表示,未來每一季都會舉辦一次為期三個月、獎金20萬元的AI競賽,希望可以解決出題企業面臨的困擾,甚至可以促進出題業者和參賽團隊進一步的合作。

業界提供真實資料,協助參賽AI團隊與業界的合作

周存貹指出,這次舉辦的AI競賽希望透過業界真實的資料,找出希望可以透過AI解決的問題,提供參賽的新創或學生團隊可以在解題的三個月中,定期公布解題進度,並在最後分享使用的工具和解題的邏輯。他也強調,只有花三個月時間所提供的研究結果不見得是最完美的,希望可以讓出題業者和解題團隊有更長期的合作機會,鼓勵更多優秀團隊參賽。

第一季的題目率先由趨勢科技提供,題目是:無檔案惡意程式辨識,1月16日~3月10日都可以報名,比賽期間則是1月22日~3月23日,比賽結果則在3月28日公布。周存貹說,今年第二季~第四季的合作業者已經確定,包括金融業和保險業等合作伙伴將提供實際的資料集,希望可以透過AI解決所面臨的困難。

臺灣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T-Brain是一個競賽平臺,透過各個產業界在這個平臺中,提出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去年趨勢科技和國網中心合作,原先是希望透過提供參與團隊足夠的運算資源,後來發現,真實環境的資料集比運算資源更關鍵,才讓今年的AI比賽有新的調整。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協會常務理事林守德表示,AI人才培育門檻高,需要有真實數據協助學術研究和創新應用,希望未來可以透過這樣的比賽,將AI帶進產業實務應用。但他也說,目前這類AI競賽有很多,政府部門和業者都有舉辦不同的比賽,其中大概八成都是產業真實數據,「怎麼讓參賽的團隊覺得有後續發展的可能性,才是這種AI競賽的重點。」林守德說。

不只透過真實資料舉辦競賽,趨勢科技白帽菁英養成計畫專案經理古炎秋也表示,趨勢2年前即舉辦白帽菁英養成計劃來培訓資安在學人力,今年進一步發起XGen Security Lab計畫,提供一個隔離實驗環境,以及最新六個月內的資安樣本,供給學界或學生實際試煉場域之用。不過,這些資安樣本,無法取出實驗環境移作他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